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者仁心显担当 用心服务为人民
——记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李娥
2023-05-05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立足于民、服务于民”,这是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李娥的一贯宗旨。自当选锡山区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不忘自己的双重身份与双重责任,努力追寻履职好人大代表与本职工作的融合点,关心民生新问题、群众新需求,为百姓健康福祉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扛起一名人大代表和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选民们对自己的信任与重托。

牢记使命,为民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李娥深知想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敏锐能力和鉴别能力。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从各种渠道找来大量有关人大制度和代表履职的书籍进行充电,向连任多届的老代表请教履职经验,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培训、视察、座谈等活动,抓住一切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每年召开区人代会前夕,她会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企业、联系选民,倾听群众、选民意见,把倾听到的群众呼声及焦点问题,归纳整理,并做好社会调查,通过代表批评建议的形式反映出来。对于部分不能解决的建议与选民作好解释,求得理解,取信于民。她先后提交了《关于着力提高农村医疗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增加公共自行车投放点,逐步解决小飞龙问题》《关于区中医医院新建规划选址的有关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训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有效推动,切实为百姓谋利益,办实事。

恪尽职守,奉献医疗事业

李娥亦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把一生奉献给医疗事业”的诺言。在担任护士长期间,注重护士的业务能力培养,多次开展头皮静脉穿刺、心肺复苏等岗位大练兵,提高护士的技能操作水平,并在实践中有意识的培养护士的洞察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平时工作中只要病人需要,总能随叫随到,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为家属排忧解难,吃苦个人,方便他人,体现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当病人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记得一次病房收住了一名因车祸导致全身多处外伤的老年病患,没有子女,肇事者逃逸,只有一位聋哑的老伴,由于沟通障碍,好多需要家属配合的治疗、护理都没办法落实,她主动担负起老人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料,老人的各项治疗、护理也都亲力亲为,出院时老人万分感激,可是对于她来说,看着每一位患者康复出院才是她最开心、最满足的事。2014年,她担任医院办公室主任,更是把一腔热血投入到医院的建设管理中,规范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医务人员行为准则、岗位职责和应急预案等,强化医德立院、以规治院、民主办院的管理理念,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圆满完成等级医院创建工作。近几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更是一心向党、心系百姓、服务社会,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不惧疫情,投身于抗疫第一线,做好入口值守、人员信息摸排、防疫知识宣传等,并多次参与核酸采样工作,为抗击疫情展现代表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满怀爱心,真情为民办事

她将“人性化”服务理念自觉融入医院行政管理中。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一站式”服务台,提供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每年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开展“健康进基层,服务零距离”等各类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健康指导。进企业、学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带领康复科医护志愿者团队赴行动不便患者家中进行康复训练指导,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给居民送健康,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欢迎。她还满怀爱心,投身于社会公益。每年积极参与区红十字会人道万人捐和区慈善会的“心手相连,情暖万家”慈善捐赠活动。同时,作为一名农工民主党员,积极加入“健康同行·瑶寨助学”公益活动,结对帮扶广西河池市大山深处雅龙乡尤齐小学的一名学生,经过连续7年的资助,目前该学生已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她的爱心,正以星星之火,点亮在广袤的偏远山区。

李娥表示,只有努力学习新知识,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听取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保持一颗人大代表炙热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风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