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雨难掩闷热 冷空气赶来“灭火”
2023-05-05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于丹丹)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和一阵阵急雨,昨天江苏多地的气温却居高不下,闷热感十足,有了黄梅天的感觉。今明后三天江苏仍有雨,今起降雨强度减弱。冷空气也在赶来“灭火”的路上了,5日夜间有一次冷空气过程,预计淮河以南地区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7℃左右,其他地区下降4到5℃。以南京为例,昨天最高气温29.4℃,7日最高气温不足20℃,降温还是很明显的,提醒大家要适时增减衣物。

昨天,雨水自北向南移动。据省气象台统计,3日16时-4日16时,全省区域平均降水量21.1毫米,其中淮河以北降水量较大。雨水的分布不均,也导致了气温的南北差异,不下雨的地方,蹿升的气温搭配上湿润的偏南风,带来了初夏般的闷热感。昨天苏州东山最高气温超过了33℃。而气温越高,也预示着出现的对流天气将会越激烈。昨天17时-18时,苏州、泰州、南通3个市的6个乡镇(街道)的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其中苏州吴江2站的极大风达到11级。

昨天南京中北部地区被分散性的降水回波覆盖,时而雷声大作,大雨倾盆,时而云开日出,阳光灿烂。而南京的南部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受北方冷空气南下以及西南暖湿气流加强的影响,未来三天南京仍然多雨,今天白天降雨逐渐减弱。6日下午开始到7日,受到气旋东移影响,南京又将迎来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好消息是,随着冷空气主体逐步南下,南京闷热的天气会得到缓解,最高气温会逐渐降至20℃上下,最低气温下降至14℃到15℃左右。

5月4日20时至5月5日20时,淮北地区阴,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雨量:本省东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5~26℃,淮北地区22℃左右,其他地区23~24℃;最低温度:江淮之间西部地区20℃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1℃左右,其他地区17~18℃。全省偏西风4-5级阵风6级转偏北风4-5级阵风6级。

5月5日20时至5月6日20时,沿江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最高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19~20℃,西北部地区21℃左右,其他地区22~23℃;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3℃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7~18℃,其他地区15~16℃。全省偏北风4-5级阵风6级转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5月6日20时至5月7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最高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15℃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8~19℃,其他地区17℃左右;最低温度:苏南地区14℃左右,其他地区12~13℃。全省东北风5级阵风6-7级。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