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期过半,“五一”返程提醒来了!
南京多条高速单日车流量超12万
2023-05-02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宁交轩 郭一鹏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前半段,南京全市多个景点和商贸区迎来大客流,高速公路进出城总流量超过2019年同期,整体呈现出“假期首日集中跨省市出行、次日景区流量达到峰值”的特点。根据预测,本次五一假期返程高峰将相对分散,各条高速公路从5月2日下午开始迎来第一波返程大车流,5月3日下午至夜间将持续车多缓行状态。

进城车流量激增

自4月29日假期首日开始,南京市高速公路总流量激增,尤其突出的是进城方向车流量。根据往年规律,假期首日特征为出城车流远高于进城车流,但今年沪宁、宁杭等多条高速双向流量持平,全市进城车流仅比出城车流少12.5%左右,除过境车流外,自驾来宁短途游的外地车友是“主力”。

自4月29日起,钟山风景区单日游客流量超过18万,而4月30日各景点均出现客流激增状况,钟山风景区超过30万,夫子庙单日峰值达到40万,玄武湖单日流量为非节假日的7倍,各主要景点停车场均在上午9:30之前达到饱和状态。

交警提醒,今年五一假期首日,长江二桥、宁合高速单日车流量均超过12万,且长江二桥、三桥、四桥和宁合、沪武高速均保持出城流量远高于进城流量的特点,预计上述高速还将是返程大车流的重要路段,尤其宁洛高速二桥段的北汊桥承接大量浦仪公路车流,以及宁合高速张店枢纽承接前往三桥的车流,建议广大车友提前关注导航路况,及时做好绕行措施。

多种措施提升通行效率

在大流量的情况下,南京交警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返程大车流安全有序通过。五一期间,长深高速全天候迎来较大车流,在车多缓行的情况下,高速六大队借助新设立的无人机训练基地,加强无人机飞手训练,通过将无人机与拥堵路段视频巡查、轻微事故快处快撤以及重点违法取证等工作紧密结合,尽快打通拥堵“节点”。

5月1日15时30分,长深高速南向北2055公里附近出现拥堵,无人机迅速起飞,赶往现场,发现一起轻微事故,立即拍摄现场照片并识别当事车辆,实现快速撤除。五一期间,南京交警无人机小队均在高速公路事故快处、路况监测、违法查处上发挥重要作用。

沪宁高速与绕城高速马群枢纽以及宁合高速张店枢纽、长深高速东庐山服务区等高速路段附近,均设置应急车道临时借道通行指示标牌,交管部门视情况释放路面空间、提高通行效率,请广大驾驶人在路过上述路段时注意观察,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交警提醒谨防疲劳驾车

4月29日上午8时,一名小车驾驶人因疲劳打盹,在宁合高速追尾前车,造成一名乘客受伤。4月30日上午9时30分,一名驾驶人在宁杭高速江宁服务区下车休整时忽然失去意识摔伤头部,其家人反映系从盐城长途赶来疲惫过度导致摔倒。

交警提醒,经历了五一假期的游玩之后,返程驾车时更容易出现疲劳,请广大驾驶人注意做好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同时在驾车时要做到驾车人员都规范使用安全带,不在高速公路上违停或在驾车时分神使用手机、吃东西。

请广大驾驶人注意关注南京交警以及相关媒体路况提醒,在返程出行前利用导航软件做好合理规划,并根据实时路况采取绕行措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