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首日,直击人气火热的文旅一线——这股热闹劲,最抚游人心
2023-04-30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第一天,天公稍稍不作美,但挡不住大伙出游的热情,江苏各地景区纷纷开启“人从众”模式。新奇的元宇宙空间、怒放的繁花盛景、焕新的古镇老街、接地气的采摘大棚……不一样的游玩方式和地点,透着一样的热闹和烟火气,浓郁且旺盛。虽然因为游客扎堆,路上有时难免拥堵,景区和餐馆难免排队,但久违的热闹场景,透着喜气洋洋,让人倍添亲切。

无锡:优质文旅产品惊艳游客

“第一天去灵山大佛,晚上住在拈花湾;第二天去惠山古镇,再去南长街坐个游船、逛一逛……”曾在今年2月的无锡(香港)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中,抽中“无锡文旅大礼包”的香港市民段先生,把“五一”假期江苏游的首站选在了无锡。今年“五一”假期,无锡市准备了丰富优质的文旅产品,各景区也纷纷发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流量密码”,向市民游客充分展示无锡的魅力与活力。

此刻锡城春光好,赏花游园正当时。杜鹃、紫藤、玫瑰、木绣球……百花绽放,点缀了春色,惊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看花人”。惠山古镇景区的杜鹃园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光时刻”,千株花开,映红山野,灿若云霞。假期首日,截至晚上7时,惠山古镇景区已有近3.3万人次入园游览。拈花湾景区梵天花海的虞美人率先盛放,游客徜徉花海。“慕名而来,看到这么多花真的被惊艳到了!”来自上海的游客唐女士感叹道。

节日期间,无锡各大市集热闹开市,各类演出精彩上演,4月28日—30日,第三期“西水市集”如约开市,带来油画展、民谣爵士、街舞快闪等多场演出和主题沙龙,并布置了60余个精美摊位。“一期一会、是市集也是生活,这个理念很触动我,体验后感觉很惬意,既有人文气又有烟火气。”市民周女士说。4月29日—5月3日,“追风拾野”风筝艺术节在江阴黄田港公园举行,风筝爱好者齐聚长江边,带来妙趣横生的风筝表演。在非遗展示区,游客不仅可以领略风筝制作技艺,还能亲身体验沙燕制作、风筝填色等。在无锡影视基地,一场沉浸式解谜游戏《水浒城之群英宴》,向全国游客广发“英雄帖”,在“闯荡江湖”途中完成各项任务挑战,并与水浒人物“过招”,参与感满满……“我们将持续打造文旅大餐,鼓励各景区、文化场馆推出更多主题活动,带给市民游客更加丰富的假日体验。”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苏州:家门口就能深度游

这个“五一”,周小胜没有选择出远门,而是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把“诗和远方”。

作为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村上·长漾里的老粉丝,周小胜听说这里有不少新项目落地,假期第一天就带着孩子住了进来。正如他所期待的,这里“上新”了更多富有新意的体验空间。

在草坪上就地取材做一次衣物扎染、在多肉花园亲手打造一盆多肉微景观、在旷野剧场看一场戏剧表演、在凡蓝设计工作室手作一个香薰烛台……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周小胜一家准备好好享受这份丰盛的体验“套餐”。

“消费者对文旅体验感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为此引进了更多业态,融入了更多创意。”苏州村上文旅运营总监周飞凤说。

在平望,本地深度游正成为新趋势。老街上,张静怡和小姊妹相约游玩京杭大集。刚到街口,她就听到老街传来的惊呼声,定睛一看,初见书房门口围满了人。张静怡好奇地走上前,用手机扫描了海报上的二维码,一个可爱的卡通女孩形象就出现在高度还原的虚拟老街街景之中,随着她指尖的移动方向前行。每到一处店铺,颜真卿卡通形象的导游还会为她展开介绍。

张静怡惊喜地发现,完成页面上布置的任务,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等攒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兑换味道博物馆的小吃。“这个游戏不仅互动感很强,还可以兑换现实生活里的小吃,真是太有意思了。”张静怡兴奋地说。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近日开放内测的文旅元宇宙综合应用平台——DAYUN数字文旅应用平台。平望京杭大集作为元宇宙场景应用的第一站,构建出了线上文旅新入口,可以丰富游客对场景、风物、文化的互动体验。

沉浸感十足的体验活动是平望打造本地深度游的另一个关键。在吴江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上演“京杭流韵”汉服筝情秀、“运河小夜曲”渡口音乐派对、“运河戏码头”戏曲快闪等沉浸式惠民演出,零距离演绎运河小镇故事……这个“五一”,平望解码多重惊喜,期待八方游客前来“尝鲜”。

连云港:大圣故里烟火气旺

4月29日9时许,在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检票口,等候入园的游客早已排起长队。“我们昨天在连云港住了一晚,今天第一站就选择花果山景区,带着孩子来看看孙大圣的老家,感受西游文化。”来自安徽的游客周俊说。

“五一”假期首日,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也迎来八方游客。景区内的360度球幕影院,凭借可爱的孙悟空造型和影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吸引众多游客。刚开业不久的渔湾欢乐城内游客如织,“花千树”“鱼龙舞”“宝马雕车”等美轮美奂的宋式风雅让人目不暇接。游客们沉浸式体验宋朝街市、观看宋风表演,还可以品尝到丝路美食,与“不倒翁小姐姐”互动。在奇幻海洋馆内,游客们与海洋“精灵”互动体验探寻海洋奥秘,身临其境地感受生命律动、极地风光、海底花园、海草迷宫等特色游览项目。“我每年都会带孩子来渔湾,现在景区打造得非常漂亮,上午体验欢乐城,下午再来感受大自然。”游客冯凯说。

虽然景区现场人流量巨大,但秩序井然。停车场管理人员引导车辆有序排放,售票、检票工作细致高效,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热情服务……景区工作人员统一协作、分工有序,给游客营造舒心安心的旅游服务体验。游客吴心怡说:“景区秩序很好,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有什么问题他们都能给我们解答。”

为做好假日期间市场供给,连云港市推出近百个节庆活动和旅游线路,为游客奉上精品“文旅套餐”。连云港市文广旅局特别推出“神山仙海、休闲养生”之旅、“访古寻幽、海岛探秘”之旅、“西游胜境、山水祈福”之旅等9条经典旅游路线;大花果山景区推出“大圣湖”“渔湾欢乐城”等精品夜游线路,让游客白天看美景,夜间品美食观演出;海州区“国风奇妙游”水韵国潮专场演出等近40项节庆文旅活动,让“烟火气”燃得更旺,助力连云港市文旅消费市场跑出“加速度”。

徐州:小镇摘桑果品“春天”

4月29日,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桑果园里游客不断,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大家摘桑果、游乐园、吃野餐,在田野品尝浓浓的“春天味道”。

走进大棚内,一排排一人高的桑树枝叶繁茂,上面挂满黑紫色桑果,果粒饱满、色泽透亮。尝上一颗,汁水四溅、酸甜爽口。徐州市民陈建提着小篮子,和妻子、儿子一起来尝鲜。“孩子最近养蚕,对桑果也很感兴趣,正好利用假期现场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蚕桑文化。”陈建说。

蚕桑产业是棠张农业的一张名片,目前当地种植桑树上万亩。2017年,桑农张朝文和弟弟承包百亩桑林建起桑果园。“今年扩大到200亩,集采摘、娱乐和餐饮于一体,成为棠张学校的课外实践基地。”张朝文说,作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当地桑果的年产量超过2万吨。5月底桑果下市后,他们还会陆续推出车厘子、桃子、火龙果、无花果和葡萄,让采摘游一直火下去。

不仅桑果园,棠张在“五一”假期还打出多张“乡村旅游牌”。果果部落推出各种时鲜蔬果供市民采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花儿竞相绽放、各家烧烤店支起烤炉迎客……随着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小镇正迎来“文旅热”。

盐城:千年古镇焕新开街

参观古镇馆藏品、观看文庙祭孔大典、欣赏街头潮流艺术表演、观摩非遗文化展……4月29日,位于江苏盐南高新区的珠溪古镇开街,广大市民和游客在祭孔大典、开笔礼、冠礼、“六艺”国学讲堂等活动中,共同见证千年珠溪古镇的蝶变重生。

作为盐城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古镇,珠溪古镇始建于西汉,兴于北宋,鼎盛于明清,置盐史长达2100多年。作为南海未来城重点组团项目,珠溪古镇是盐南高新区继欧风花街、新弄里、数梦小镇D·A艺术街区等文旅项目之后,打造的“宜居宜游宜创业、亦古亦今亦未来”的综合性文商旅新地标。

珠溪古镇不断植入新业态,除了百年非遗老字号“合成昌”,还入驻Mr.pizza、秦淮人家、廿宅等餐饮民宿品牌,引入水绘红楼早茶馆、红陶山丘围炉煮茶馆等年轻休闲娱乐品牌,让古镇集人间烟火气、时尚艺术感于一体。

泰州:采摘节里体味农人喜悦

“直播间的朋友们,我现在身处生祠镇利珠村的农业大棚内,正跟着这里的菜农学习采摘菌菇……”“五一”假期第一天,走进靖江市生祠镇利珠村菌菇种植大棚,靖江市民王栋正通过“抖音”直播,向五湖四海的网友们推介生祠采摘节。

当天,靖江生祠第六届采摘节在利珠村拉开帷幕,3000多名游客赶赴“采摘”之约,走进村内花园、果园、菜园,尽情体验采摘乐趣。

活动现场,20多家特色农产品展销摊位依次排开,不少游客驻足商铺前选购。“我们自家酿的鲜啤口感很好,欢迎免费品尝。”泰州市龙之韵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坐落在利珠村,公司负责人刘进将鲜酿啤酒带到了现场。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是“中国山参之乡”,近年来桓仁与靖江对口合作交流密切。在展销现场,来自桓仁的企业代表也将自家特产搬上摊位,摊位负责人邱丽萍介绍,这次共带来了山参、山珍、玉竹、冰酒等上百种特产,仅一个上午销售额就近万元。

本届生祠采摘节一直持续到10月份,将陆续开展美食盛会、七彩盛景、红色盛情三大主题活动,让人们尽情领略大自然的风光,采摘香甜的瓜果,体味农人的喜悦,倾心感受古镇生祠的诗情画意。

宿迁:“穿阅”时空邂逅书香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4月29日下午,在古色古香的宿迁市苏州街苏工苏作馆内,一群青年男女身着汉服、手捧线装书,齐声诵读韩愈的《晚春》,让人恍若穿越了时空。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书香氛围、增进文化自信自强,苏宿工业园区在“五一”假期首日,举办“汉服邂逅书香”主题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内涵,享受家门口的“春日文化盛宴”。

汉服妆造、诗词诵读、杜鹃灯球手作,在完成室内项目后,大家又相约走进“苏式”韵味的苏州街走秀打卡,展示汉服之美。罗裙鎏彩,闲庭信步,古风古韵的扮相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赏拍照。

来自南非的GuGu是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外籍教师,到宿迁一年多来,她慢慢地喜欢上了这座年轻的城市。穿上汉服、轻抚古筝,她激动地请友人拍照留念:“今天的服饰和装扮真是太美了,我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市民高婉惠说,作为一名诗词爱好者,每每读到白居易的“风吹仙袂飘飖举”,都会在脑海里想象这该是一幅怎样的画卷,今天有幸在家门口的苏州街实现一场“穿越”,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 魏琳 房雅雯 陆洁晴 赵芳 王岩 卞小燕 顾介铸 朱文军 通讯员 严智勇 高雨婷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