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北:“五高”工作法,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坚持以“五高”工作法,充分强化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人大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论述的学习,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参观联系点

代表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

高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坚持代表建议集中交办、分管领导牵头领办,着力推行限期办结制、跟踪督查制、办理结果公开制,尤其对为民办实事票决项目实施重点督办,推动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创新打造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形成1个代表之家、17个代表联络站、2个代表联系点的“1+17+2”的基本框架。充分发挥“家站点窗”平台“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的功能,察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助推基层民主治理见实效。积极做好人大工作宣传报道,创新宣传理念,积极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反映人大工作情况,加大人大宣传和阵地建设。

意见建议督办

意见建议回头看

高效能履行法定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来考虑、谋划、推进,使新时代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与发展同步。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既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监督者,又做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把监督和支持更好统一起来,依法保障、倾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积极作为,善作善成,形成监督合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听到人大声音,看到人大身影,彰显人大担当,体现人大作为,树立人大形象。

会前视察

高标准强化代表工作。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色。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人大代表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引导代表多参加活动、多交流发言、多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积极建言献策。组织代表进村(社区)、进企业、进项目,了解民情民意民声,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健全代表活动机制,坚持代表主题活动与各类代表小组活动有机结合,扩大代表对镇人大工作的参与度,提升活动成效。持续深化代表主题活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双联”等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更好体现人大工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更大作为。

高水平展现改革创新。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在严格依法履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监督工作机制创新,经常性组织代表参加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健全调研评估、审议审查、监督意见跟踪落实、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找得准、审议有质量、整改能落实,使人大监督富有刚性和实效。大力推动代表工作创新,进一步拓展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渠道,强化代表议案建议督办,让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彰显、作用更加有效发挥。用好人大代表“家站点”等履职平台载体,进一步丰富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结合信息化手段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深入探索站点与立法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法律服务等多领域结合的“站点+”新模式,推动站点功能延伸拓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