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漕湖:雨生百谷,润物无声
2023-04-20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徐萍)为了让社区青少年儿童深入了解谷雨节气的习俗,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前,在漕湖街道汤浜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的支持下,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汤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青少年儿童开展五谷DIY画谷雨节气主题活动。

谚语有云“谷雨前后,点瓜种豆”,谷雨正是播种的好时节,播下粒粒种子,细心的呵护期待,不久的将来便能收获满满的果实!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认识二十四节气谷雨节的由来、民间习俗、保健养生知识以及五谷的起源和意义。例如“雨生百谷”,小米养脾胃,绿豆为平肝圣品,稻为肺之谷,黑豆为肾之谷,小麦得四时之气……大地孕育的一切果实,都彰显出她的胸怀博大!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五谷,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让他们养成珍惜粮食的好品质。

五谷还能变身艺术品。谷物粘贴画正因其具有独特天然的材料质感和立体效果,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小朋友们通过用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将五谷组成图案,制作成漂亮的粘贴画,让小豆粒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品。孩子们的画作形态各异,有的画了祥云缭绕的稻穗,有的画了硕大的玉米和谷子。他们的画作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创造力和艺术才华,更让人感受到了五谷孕育生命的奇妙力量。

青少年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通过知识讲解与手工制作相结合的方式,收获了谷雨节气的相关知识,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下一步,汤浜社区将坚持以“党建引领 传承文化”的初衷开展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辖区青少年感受二十四节气文化的魅力,同时亦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活动生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