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的桃花里,总有一朵为你盛开——共赴“桃花约” 奋进春天里
2023-04-16 07: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薇  
1
听新闻

人间至美桃花季,共赴浪漫“桃花约”。蓬勃春日,迎着3万亩灼灼桃花,“桃花约”系列活动在无锡市惠山区举办。桃花搭台,经贸唱戏;一处桃红,春风十里。此刻,惠山与春天牵手,与美好约“惠”。

“总有一朵桃花为你盛开!”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说,惠山将满怀“为你盛开”的深情与底气,承“四千”精神,以“四敢”奋进,加速“五地四创”,开启“鲲鹏迭变”,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勤勉春耕,“三新四强”迎客来

352亿元!作为“桃花约”系列活动“首秀”,2023惠山合作恳谈会一举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达352亿元。

惠山是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产业基础实力雄厚。近年来,惠山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高端资源、创新前沿,聚焦数字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三新四强”产业集群,一批前景好、带动强的优质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元旦后,总投资30亿元的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园在惠山玉祁街道举行一期奠基动工、二期签约仪式。在“桃花约”系列活动期间,总投资60亿元的汽车激光雷达项目、50亿元的钠离子电芯生产基地项目、50亿元的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50亿元的极地海洋世界等一批重大项目密集落地。

“三新四强”招大引强,产业强区“脱胎换骨”。去年,惠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1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26位、工业百强区第42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居全省县(市、区)第4位。

“以项目招引为抓手,坚持强链、补链、延链同推进。”惠山区区长程松表示,今年,该区将聚焦“三新四强”产业集群和12个特色产业专业园区建设,持续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塑造制造业新优势,打造服务业升级版,全力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不负春晖,导入活水蓄动能

4月1日,第一届先进材料与集成电路高端论坛在惠山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许居衍,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叶林,中电科58所所长蔡树军等业内“大家”和行业“大咖”相聚一堂,交流技术模式、探讨实践应用。

2020年4月,由叶林院士领衔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落户惠山区。3年来,研究所陆续汇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和创新团队,孵化多家产业链企业,推动惠山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叶林院士说:“围绕产业链、集聚创新链、创造价值链,惠山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协同共进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惠山区深耕“院士经济”,先后与55名中外院士开展合作,建成院士领衔的产业人才集群10个。惠山与我国工科领域最好的七大高校合作,累计建成产业研究院14家、研发平台38个。2022年,惠山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105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创成全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区。

工业实、科创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养。

3月25日,一场“桃花雅集”在惠山区阳山镇上的无锡院士小镇举行,规模1亿元的无锡太湖人才种子基金重磅发布。

以金融赋能创新,惠山前瞻布局建设科创金融港,引入源码资本、国盛资本、复星国际等头部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投贷联动基金、250亿元的“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相继落地。今年,惠山将继续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让“华东科创谷”绽放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远望春山,“鲲鹏迭变”展新姿

3月,惠山高新区与汉堡驻中国联络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牵手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开展经贸物流合作,为无锡乃至长三角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运输保障。同期举办的无锡惠山RCEP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上,“1039市场采购模式惠山服务中心”“无锡前海新加坡海外服务中心”双双揭牌,一批惠山本土企业“扬帆出海”。

“惠山将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助力企业跨境出海、扬帆远航。”惠山区副区长虞洁介绍,随着全省首个RCEP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在惠山揭牌以及无锡(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运营,惠山贸易数字化进程大大加快。去年,该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6.2亿美元。

当下,惠山正在举全区之力实施“鲲鹏迭变”计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奋斗周期。远望春山,“全国智造区”的底气更足,“华东科创谷”的质效更显,“苏南枢纽地”的辐射更强,“锡西花园城”的成色更亮,“五地四创”“鲲鹏迭变”的精彩蓝图正徐徐铺展。

“惠山——总有一朵桃花为你盛开,总有一颗蜜桃为你等待。”吴建元说。

记者 马薇 通讯员 颜丙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