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金坛区朱林镇唐王村扎实推进“唐王故事+融治理”共治模式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3-04-13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唐王村,这里的百姓自古以来就有爱讲故事、爱听故事的传统。1988年4月,金坛县唐王乡30多名农民成立了唐王农村故事协会,还创办了一份自己的刊物——《无名花》,在全国引起了轰动。1998年江苏省文化厅授予唐王群众文化“故事之乡”的称号。2022年“唐王故事”以民间曲艺的形式先后被列入常州市级、金坛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朱林镇唐王村立足村情民情,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探索“唐王故事+融治理”多元共治模式,通过故事融制、故事融智、故事融志,不断发挥传统文化“微浸润”特质,为乡村治理凝聚强大合力。

故事融制——聚焦“好邻居”茶室协商新平台

唐王村坚持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依托唐王故事会,打造全民参与的故事讲堂“好邻居”茶室议事协商平台,把故事融入日常工作的制度中。由村干部、网格长、乡贤、老党员、老年人协会等志愿者担任茶社的“掌柜”和“伙计”,定岗设职,开展民情收集、矛盾调解、议事协商、法治宣传、故事宣讲、为民服务等功能活动。茶社依据服务内容推出“茶谱”或“茶单”,列出“议事茶”、“解忧茶”、“帮帮茶”等茶点,可供群众点单。每周六8:00—10:00茶室“掌理”在茶室为群众“泡茶讲故事”,解决群众烦心事,并摸索出“听、看、讲、议、评、行”六字工作法。通过故事讲道理,茶室处理不仅解决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为村民参与村级发展、村庄规划提供了平台支持。2022年8月,唐王村获得金坛区“好邻居茶室”示范点荣誉,并在常州市“融治理”多元共治推广工程推进会上作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故事融智——接通天线不掉线,接好地气补元气

唐王故事会不断创新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同“唐王故事”相结合,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编辑理论宣讲乡土教材,开展别具风味的理论故事宣讲活动,各行各业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随时随地讲故事、谈理论。在宣讲活动上讲“原味”理论故事,即保持原汁原味,又伴着趣事趣味;在田间塘头、街头巷尾、学校、企业讲“土味”家风家训故事,深入浅出的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中华传统美德的丰富内涵加以诠释;在调解村民纠纷时讲“美味”道德故事,把“小故事”里的“大道理”讲到了党员、群众心坎里,解决了广大群众认知差异化问题。故事会还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推出“云悦故事会”线上活动,为党员群众打造随时随地学习的“指尖课堂”。

故事融志——凝聚基层力量共绘美好画卷

唐王村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延展基层理论宣讲的外延内涵,一是搭建8支网格化志愿宣讲队伍,宣讲队伍既独立服务特定人群,又在镇党委、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形成精神统一,实现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零距离”。二是深挖用活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整理编写红色故事,同步开展法治、德治、自治主题相关故事活动,形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浓厚氛围。三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写“强富美高”主题故事,宣讲身边的致富本领强,口袋富脑袋更富、生态环境美和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各类先进典型,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不断鼓足对建设“强富美高”新家乡的信心和力量。

乡村振兴是全新的时代命题,2023年唐王村将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唐王故事,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联系群众、凝聚人心,奋力绘就“美丽唐王”的幸福图景,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出彩。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