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分时节秋意浓 24日江苏最低仅12℃
2022-09-23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刘畅)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秋分,提醒我们秋季进程已经过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早晨起床越来越困难了,这是因为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等长;而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向南半球推移,变得昼短夜长。俗话说“春困秋乏”,虽然天亮得越来越晚,但大家还是要打起精神,充实过好每一天呀!

唐诗里写“秋分一夜停,阴魄最晶荧”,“阴魄”是月亮的别称。相比其他季节,秋天的月亮总是更大更亮。据专家介绍,因为秋季多晴朗天气,秋风较弱,大气中的水汽和尘沙较其他季节少,月光通过大气时受空气中的尘沙和水汽折射少,自然要比其他季节明亮得多。此外,北方吹来的干冷气流使天空中云雾减少,同时太阳倾斜度渐渐变大,地面得到太阳光热逐渐减少,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干燥、寒冷的冬季风使水汽降低,空气透明,因而秋高气爽,夜空如洗,月亮分外皎洁,使人产生“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不过记者向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了解到,今年秋分日的月相是残月,因此并不是每年秋分的月亮都“最晶荧”。

从秋分开始,气温逐渐下降,雨水也逐渐减少。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将下降3℃到5℃,预计24日气温将创近期新低。江苏省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2℃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5℃到16℃,其他地区13℃到14℃,最高气温也将有所下降。虽然这次冷空气有机会帮助淮河以北地区率先入秋,但南京的温度还有所起伏,24日最高温度又会回到24℃到25℃。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预计29日还将迎来一次冷空气。虽然最高气温有所起伏,但是近期最低气温都稳定在17℃上下,所以大家早晚要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再来说说降水,受华西秋雨影响,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阴雨频繁,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也有较强降雨。尽管降水区域有所扩大,南北各占一片,但江南地区一带却依然维持“干渴”状态,预计本周都不会有明显降雨。气象干旱还将继续发展,农民朋友和相关部门需继续做好抗旱保墒工作。此外,江苏省气象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还发布了水稻低温冷害风险预警,气温下降可能会对灌浆期的水稻造成不同程度的低温冷害,建议通过深水护苗、根外喷肥等方式进行防范。

根据南京市气象台22日发布的天气预报,23日全市多云,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18℃到19℃,最高气温江北地区24℃到25℃,其他地区26℃到27℃。24日全市多云,东到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6℃到17℃,最高气温23℃到24℃。25日全市多云转阴,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7℃到18℃,最高气温25℃到26℃。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秋分前后正是粮食收获的最佳时机。秋分日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喜悦提醒着我们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珍惜一饭一粟。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