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短视频网红吴菲:用方言传播抗疫正能量
2022-08-23 0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上街碰到粉丝,他们张口就来‘乘客你好,到哪块’。”南京雨花台区90后姑娘吴菲没想到,她折戟沉沙的演员梦,有一天会因方言短视频重获新生。

2015年夏天,吴菲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顺利入职一家室内设计单位。专业对口、月薪过万、前景可期,别人歆羡的“饭碗”,她却提不起劲。“我喜欢表演,就想演戏!”纠结到第二年,吴菲还是辞去了设计师的工作,成了某剧组的跟组演员。干耗了3个月,花光了前一年的积蓄,连个小角色都没捞到,40集的剧能看到她脸的镜头加起来没有3分钟。

“一块跑龙套的都泼我冷水,说没人脉、没资源,这路走不通。”吴菲偏不信邪,从小就是学霸的她深信,机遇定会“偏爱”奋斗者。2018年,她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成人高考,白天在课堂上学声台形表打磨演技,晚上回寝室里拍搞笑短片释放天性。

“你开这么快干么四啊?”“我滴个乖乖,坐你开的车像在骑马一样的嘛!”“左脚从离合器上抬起来,抬哎!你那是假腿啊?”一次,吴菲把自己用南京方言模仿驾校教练的片段发到了抖音上,一夜间被5万多人点赞评论。“第一次有人刷屏讲喜欢我,还有人来打听我。”

在抖音平台快速曝光的经历,让吴菲生出了新的念想——与其等别人赏一个角色,不如自己搭一个舞台。当时,内容雷同的音乐舞蹈类短视频热度渐退,相对小众的地域性视频开始露头,沈阳、宁波、上海等地涌现出一批方言抖音红人。她买了一堆历史、方言类书籍,还自学了拍摄、剪辑、做特效,且几次三番奔到外地找大V“取经”。

星光不负赶路人。没多久,“菲哥一张嘴”就有了几个爆款系列。视频里,吴菲操着一口地道的南京话,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暴脾气的驾校教练、维持秩序的公交司机、出门看花的南京大妈以及喊你起床的你的妈妈……或调侃,或吐槽,没偶像包袱,也不装体面。到2019年底,账号粉丝突破50万。

抖音平台上,“菲哥一张嘴”的简介是“做稳中带甩的南京小红人”。大量妙趣横生的段子给“菲哥”贴上了“甩”的标签,而疫情期间的挺身而出则是她“稳”的力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被困在家里的第三天,吴菲就坐不住了。“我必须去帮忙,因为我是党员。”她向社区报到,开始想帮忙打打电话、做做表格。但随着大批人员返宁,基层防疫压力越来越大。“我有不少粉丝,能不能发挥这个优势,号召大家配合度高一点,这样基层负担就轻一些。”吴菲连夜写出脚本、召集拍摄,《战疫迪斯科》不仅在老百姓当中口口相传,还被中央、省、市、区政法委点赞转载,她本人也被评为“南京市最美防疫志愿者”。

“从那之后,每个月10万粉,噌噌直涨。”热度过后,沉下来的吴菲有了更多思考:网红享受了流量时代的红利,就有责任有义务去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尤其我还是党员和区政协委员,不能只拍搞笑段子,而要生产优质内容,对得起这份影响力。”

“硬铮”如她,说到做到。《南京拟人》系列里,她让南京十二板块、六大高中、十三座城门“开口说话”,一段段“无厘头”的独白降低了网友对南京的认知门槛;《你不知道的南京》系列中,她镜头对准江南两大名楼、南京第一条跨市地铁、新街口26个地下出口,一众冷知识分享让人忍不住想来南京“一窥究竟”……这两年,吴菲原创了600多个方言短视频,吸引了近300万粉丝、超6100万点赞。“平均3个南京人里,就有一个我的粉丝。”

不熟悉吴菲的人都以为,她的背后有强大的团队。“真没有,策划、文案、表演、拍摄、剪辑都是我自己。”吴菲仍在坚守“内容为王”,她认为不了解南京的人,写不出体现地方灵魂的脚本。

熟识吴菲的人才知道,“菲哥一张嘴”有条“硬杠杠”,所有视频必须“说真话”。“我想做南京的‘城市推介官’,希望大家看了视频就想来,来了还能真心觉得,‘乖乖,南京是莱斯嘛!’”在“菲哥一张嘴”最新评论区里,一位新疆高三毕业生留言:“因为菲哥爱上南京,录取通知书到手,下个月南京见!”吴菲说,“流量”换来“留量”,网红才能长红。

记者 周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