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乱针”飞舞 匠心筑梦——记扬州市礼好一然绣研究院艺术总监朱军成
2022-05-15 0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晨  
1
听新闻

33年间,一枚绣针、一根丝线成了朱军成密不可分的“挚友”。“把艺术做得简约,才能解决传承问题。把产业做成规模,才能让艺术走得更远。”在朱军成的推动下,宝应乱针绣从传统的“指尖技艺”一跃成为现在的“指尖经济”。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扬州市礼好一然绣研究院艺术总监朱军成江苏“最美职工”称号。

上世纪80年代,主修油画专业的朱军成在常州不经意间接触到了乱针绣。陈列在刺绣工作室里的乱针绣作品,远看像画、近看像绣,一下便吸引了朱军成的眼球。“行动派”的朱军成当即决定“弃画从绣”,拜师学习乱针绣技艺。两年时间,凭借着扎实的美术功底和对色彩的敏锐感知,朱军成从当年拿不起绣花针的刺绣“小白”变成了掌握乱针绣全部技法的“熟手”。颇有灵气的朱军成成为乱针绣第二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亚先的关门弟子。

“和盛行的平针绣相比,乱针绣没有那么光滑平整的效果。”继承名师衣钵的朱军成常年对着四四方方的绣布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乱针绣作品提档升级?“针法是乱针绣的灵魂,想让作品更有质感、更传神,必须要在这上面多做文章!”潜心钻研数年的朱军成借鉴了中国画中勾、衬、擦等技法,创新出斜纹针、松叶针、枫叶针、草形针等20多种针法,呈现出来的绣品也更加灵动,富有韵味。

为了方便更多新人学习这门技艺,朱军成还着手对乱针绣工艺进行改良,删繁就简,用20多年创造出了集“时节、针法、画理、绣理、自然”为一体的“一然绣法”,由此也奠定了“宝应绣”在全国刺绣行业的地位。师从朱军成多年的绣娘朱步花说:“朱大师的‘一然绣法’通俗易懂易学,上手也快。色彩方面采用深中浅三点比较、冷暖对比的着色方法,做出来的绣品也更生动形象。”

绣线越细,绣品越精。为了弥补乱针绣作品只可远观不可近赏的缺点,朱军成还将目光瞄向了“劈丝”技巧。“最多时一根绣线被我分成了32支,每支相当于蚕丝的一半那么细,肉眼几乎很难看见。”而朱军成就用这细线,让乱针绣真正成为可远观、可近赏的艺术品。

凭借着30多年练就的“指尖”功夫,朱军成在乱针绣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铸就了一份独属“宝应绣”的辉煌。2003年,初展锋芒的朱军成靠着一幅《橡树林》赢得了“百花杯”的满堂彩;2004年,赠送国际展览局7位领导人的刺绣肖像国礼,倾注了他大量心血;2005年,他主持绣制的大型壁画《浦江两岸尽朝辉》《晨起》双双“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上海厅……风风雨雨30多年,朱军成的乱针绣作品遍布全国、走出国门。朱军成也因此成为刺绣行业中少有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带动乡亲们致富、推动产业发展成了这些年朱军成常常思考的问题。在朱军成等人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乱针绣行业。如今,宝应拥有刺绣企业40多家,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60多人,年销售额也一路飙升至上亿元,成为全国颇具实力的乱针绣产业基地之一。朱步花说:“跟着朱大师走,不仅年收入噌噌往上涨,我也从一个农村妇女,变成了高级工艺美术师。”

“我们打算在继续追求独特艺术风格的同时,今后将乱针绣‘嫁接’到年轻人喜欢的文创用品上,采取‘线上+线下’产销模式,多举措拓宽乱针绣的销售渠道。”对于乱针绣的未来,朱军成信心满满。

记者 张晨 实习生 张韦

标签:朱军;宝应;指尖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