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垛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22-05-13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薄云峰)记者12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名单的通知》,江苏省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成功入选。

兴化垛田名气很大,这次成功入选是继我省“里运河—高邮灌区”2021年度首次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以来,在世界灌溉工程申报方面的又一成果。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是江苏省里下河腹地独有的、国内外唯一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在明清时期水患愈烈、湖泊群逐渐淤垫的自然背景下,兴化先民开河排水、围湖造田、挖泥堆垛,随着水利的完善河网日益细化,水系得到分级控制:湖荡-外河-(水闸)-内河-池塘-沟渠-(水闸)-农田,是古往今来低洼地治水智慧的结晶。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灌溉总面积52.88平方千米,分布在兴化湖荡区,工程体系包括堤防、灌排渠道、水闸等;发挥了排水、灌溉、防洪、航运、人居、生态、水土保持等复合完备的功能。搁种法、戽水、罱泥、扒苲、搌水草等传统的农田水利耕作方式一直保留并沿用至今。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