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环科园为绿水青山评估“含金量” 2020年园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达272.9亿元
2022-05-10 07: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琳 马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魏琳 马薇) 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近日发布全国首份开发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宜兴环科园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272.90亿元。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是衡量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体系,通俗地讲,就是以科学统计方式给绿水青山评估“含金量”。作为全国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实施GEP核算机制,今年1月开展园区层面的GEP核算工作,并邀请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

据介绍,宜兴环科园GEP核算体系涵盖生态物质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人居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宜兴环科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共计272.9亿元,其中,生态物质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人居文化服务价值分别占9.4%、84.7%和5.9%,说明调节服务是环科园生态系统提供的主要服务功能。基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环科园单位面积GEP达1.27亿元/平方公里,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还显示,2020年宜兴环科园“绿金指数”,也就是GEP与GDP的比值为0.77,这表明环科园城镇化程度较高、产业基础较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得到双实现、双提升。

“开展GEP核算的过程中,除了一些常规性指标外,我们还综合考虑一些独具环科园特色的个性化指标。”宜兴环科园管委会副主任、高塍镇党委书记周雪强介绍。

据悉,宜兴环科园将围绕“产业强园”“生态立园”“科创兴园”“文化建园”四大战略,通过全面开展生态系统修复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先试先行推进GEP核算结果应用等途径,提升区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双增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