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游200米处,发现一头“搁浅江豚”……
2022-05-10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春 赵亚玲  
1
听新闻

“水上工作平台上游约200米处,发现一头搁浅江豚,右鳍破皮,受轻伤。”“收到!我们马上赶到现场,请妥善看护!”

5月9日14:30,一场江豚搁浅救护演练在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中山码头监测点附近举行,该活动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等单位举办。“现场模拟救助的是一头不幸与母豚冲散的幼年江豚,使用的是一比一江豚模型。”演练技术指导员、南京江豚保护协会技术专员丁兆宸告诉记者。

模拟演练中,江豚观察员发现受伤江豚搁浅,立即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救护江豚要与时间赛跑。”等待专业人员救护时,江豚观察员不断往搁浅江豚身上浇水。6名专业人员带着救护箱抵达现场后,立刻将江豚转移到松软担架上,之后用生理盐水冲洗江豚外伤,再用甲紫、碘伏、医用酒精等为创口消毒……

“4至5月是江豚产仔高峰,每胎一仔。”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徐信荣告诉记者,江豚幼崽非常依赖母豚,母豚会让幼崽趴在自己背上,呼吸时一起露出水面。与母豚冲散是江豚搁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他搁浅原因还有疾病、衰老等。

“为及时发现搁浅江豚,由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志愿者、普通市民等组成一支近30人的江豚观察员团队。”丁兆宸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也通过无人机、红外相机等智慧化方式24小时监测。

在距离演习现场约500米处,记者看到一个小型临江工地,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项目工作人员也参与了此次江豚救护演练,他们致力于建设民生工程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江豚。南京皓安环境监测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皓表示,施工场地周边加强江豚观测力度,并安放声学记录仪,选用低噪声设备和施工工艺,将水下施工对水体的扰动降到最低。

标签:江豚;记者;搁浅江豚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