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后“老师傅”压阵 记者送外卖,每一单都不容易
2022-05-01 11:3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陈郁 徐媛园 季宇轩

编者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向所有辛勤的劳动者致敬:节日快乐!

扬子晚报今起推出《劳动最光荣 记者51大“换岗”》行动,记者将变身成为不同行业的从业者,亲身体验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首期记者“转行”外卖小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新入行的“外卖小哥”的故事。

只要你拿起手机,不管是吃的还是用的,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而承接市民美好愿望的,就是驰骋于城市间的外卖小哥。

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换岗”体验,首站变身外卖小哥,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策划:陈郁 统筹:徐媛园 记者:季宇轩

拍摄:于房浩 剪辑:赵雨晨

应聘 一串专业提问难住上岗“新人”

4月25日中午,南京市建邺区富春江西街的美团外卖站点成为记者应聘上岗的考试点。

走进这处不到20平方米的屋子,四五名年轻小伙子正在埋头工作,电话铃声、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站点主管曹旭旭起身走过来,看了记者的资料后提醒说,这个行业看似简单,但因为面对不同人群,碰到问题也得提前准备做到应对得当。

提交了核酸报告、疫苗证明等文件后,记者原本以为能立马上岗送餐,却不承想还需要岗前培训。

“遇到送单迟到了怎么办?”“顾客食物出现破损、汤液渗漏怎么办?”面对曹旭旭抛出的一连串问题,记者确实有些懵圈。曹旭旭说,送餐的时候要有责任心,接了单就要在规定时间内将餐点完好无损送到顾客手中。路上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送餐迟到了,也许是路上耽误了,也许是商家出餐晚了,还有各种突发原因,总之,出现问题了,可以第一时间向站长反映,也可以通过礼貌的态度与顾客或商家协商,从而解决问题。

上岗 “老”师傅压阵 记者单单都不容易

“新手上路你别慌,喊个老师傅带你。”曹旭旭告诉记者,美团有新人关怀制度,每个新手上路的第一天都有老师傅带着,边跑边教。

4月26日上午9点,在河西中央商场楼下,在外卖骑手“老师傅”小闫的帮助下,记者在骑手APP中正式点击了“上线”。约一分钟后,“叮”的一声,系统派单来了。

虽然记者之前一直认为外卖骑手这个岗位没啥难度,但是派单信息真真切切来了后却不由地紧张起来。

第一单:狼狈!竟找不到出餐点

第一单顾客在东渡新锐大厦点了一份沙县小吃,要送到国睿大厦。记者立即赶到了东渡新锐大厦,可是沙县小吃到底在哪里?望着派单信息上的时间显示,已经过去了15分钟,送餐点位置还没找到。记者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到处问人,可都没得到准确答案。这时,小闫师傅指了指远方的一处拐角,记者恍然大悟。

在小闫师傅的帮助下,记者取餐后,立即赶往目的地。最终提前6分钟赶到国睿大厦。一阵窃喜后,记者放下餐点就准备回程。“你等一下,是不是忘了什么事?你以为这就算完了吗?顾客知不知道你已经送达了?”

记者一拍脑袋,餐点送到了,却忘了和顾客说,这不等于就是没送嘛。等着记者的肯定就是“差评”。小闫师傅说,每个目的地送餐的方式都不一样。比如,国睿大厦是要把餐放到柜子中。记者扫码打开柜子后,才能给顾客打电话。顾客接听了电话并表示知情后,才可以按下已送达。这才算真正完成一单的运送。

第二单:外送汤汁无法固定犯了愁

第一单结束后要立即返回河西中央商场附近,在那里继续等待派单。

回去的路上,小闫师傅和记者一前一后各自骑着电动车。小闫师傅是个“95后”,皮肤略黑,说话干练。他说自己从事外卖骑手这个行业已经三年了。

在记者返程路上,手机又传来“叮”的响声。“赶紧接单。”小闫师傅提醒,记者打开手机发现,有一名顾客在奥体名座点了一份午间商务套餐,要送到燕山路附近。

担心记者取餐再遇到麻烦,小闫师傅向记者传授了“取餐锦囊”。他说,取餐时千万不要按照顾客信息一个一个找,高峰时节,每个店家的订单都很多,这样太耽误时间。可以按照派单信息生成的单号,快速查找。

取餐后,记者再次遇到了难题。顾客点的是一份套餐,含有汤。如果贸然放在电动车后座的箱子里,路上颠簸,汤水很可能会洒出来。

小闫师傅再次支招。原来,每个外卖箱子中都准备好了魔术贴。遇到含有汤汁的餐点,有经验的外卖小哥就会把餐盒贴着外卖箱子的边缘放置,再用魔术贴进行固定,这样就不怕颠簸导致汤洒出来了。

第三单:A区B栋C楼,绕晕!

记者接的第三单是一份蛋包饭。顾客从南京金奥中心点了餐,要送到云龙山路附近。

“你好,请问美团13号好了吗?”按照小闫师傅的做法,记者也开始照葫芦画瓢在取餐点询问。“没好呢没好呢,往旁边站站。”中午时分,堂食的顾客特别多。既要快速取餐,又要兼顾堂食的秩序。外卖小哥真的不容易。

等候片刻,记者取到了餐,立即向云龙山路出发。抵达云龙山路后,记者再次陷入崩溃。地点是某科创大厦的A区B栋C楼,这里有那么多楼,怎么找?眼看送餐截止时间只剩5分钟了。记者停好电动车准备随便找一处碰碰运气。

“快过来,在这里。”不远处又听到了小闫师傅的呼唤。原来,小闫师傅曾经送过类似的地址,对这里有印象。在小闫师傅的帮助下,记者总算有惊无险完成了第三单。

对话 “95后”为梦想努力拼,一天跑200公里能接90单

下午2点,休息时间。记者请师傅吃了顿快餐。小闫师傅说,作为第一天上班的新骑手,没有交通事故、没有顾客投诉,记者的表现合格。

小闫师傅叫闫虹宇,来自吉林。“这个行业只要肯跑,收入还是挺满意的。”小闫师傅最多一天跑过90单,当天结束后看了电动车里程,跑了200多公里。

小闫师傅靠做外卖骑手,有了一份稳定的薪水,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恋情。

“偶尔也会浪漫一下,我经过花店的时候会给她带一束花。”小闫师傅托着腮,若有所思。他说,以后想和女朋友一直走下去,这份工作他也会坚持下去,为了给她和自己一个稳定的生活。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