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血中心护士,节假日比工作日更忙
2022-04-30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休息好吧?”“吃过早饭了吗?”询问献血者情况后,省血液中心机采科护士张俊杰对穿刺部位进行消毒、穿刺,血细胞分离机开始缓缓运转,她帮捐献者盖好毯子,一边整理治疗车上的用品,一边关注捐献者的反应。

今年是张俊杰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入职起她就一直在采血工作一线。每天早晨8点10分上岗,她总是7点40分到岗,打开机器,对空气和物品进行消毒,查看预约名单,估摸着如何安排更有效率。

“捐献血小板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时刻关注捐献者的情绪和身体反应很重要。”张俊杰还记得,在刚开始工作时,她一心想着提高采集技术,减少捐献者的疼痛,“后来我发现,我们的工作要注重献血者的感受和体验,给予人文关怀和采集技术一样重要。”

“冷不冷?”“有什么不舒服吗?”“需不需要吃颗糖或者小饼干?”这些关怀的话语是她的“口头禅”,因为她的温柔和蔼,有不少长期来献血的人都喜欢“请小张来给我打针”。“因为我们的服务得到献血者的信任,这对我来说很有成就感。”张俊杰说。

疫情为献血工作带来不少影响。防控最严格的阶段,前来献血的人也少了。那段时间,为了保障临床用血,张俊杰和护士们早上会给间隔期已满的献血者致电,询问其是否有时间和意愿再次捐献。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打七八十个电话。“虽然工作不忙,但其实并不想要这种‘清闲’。”张俊杰说,“更希望我多忙一点,临床用血足一点。”

随着复工复产,许多机关事业单位主动联系进行团体献血。大家也纷纷走出家门走上街头,血站的预约又多了起来。最近,仅江苏省血液中心这一个点位,一天的预约量就在六七十人,即便是工作日,候采大厅和采血室里的人流也没有间断过。

对于张俊杰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来说,节假日就等于工作日。“献血者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抽出时间来献血,我对他们充满敬意。”张俊杰表示,她也有不少家人朋友在抗疫前线,她能为“大后方”保障用血,同样值得骄傲。“五一假期来了,向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工作者们致敬!希望‘大白’们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记者 蒋明睿 高鑫 陶蓉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