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冲锋在前!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退役军人“疫”线显担当
2022-04-24 10: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吴婷 记者 丁小玲)当前锋、保后勤、筑防线……疫情当前,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有一支由11名退伍老兵组成的党支部,他们曾在野战军、海军、武警等部队服役,如今都是社区工作者。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冲锋疫线,敢于担当,在特殊战场再次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

迎难而上 能打硬仗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葛塘街道设立于杜圩湿地公园的核酸检测点成了辖区最忙碌的点位之一,承担了周边工地建筑工人、园区工人、西片区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到目前为止,核酸检测已经开展了11轮。作为点位长,老兵王文忠每次都是早上6点到岗,把人员和各个环节的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来这个检测点的人年龄相对偏大,很多人不会搞行程码,我们就一个个耐心帮忙”。点位上人手有限,除了做好统筹安排,他还要到门岗帮忙测温。“哪里需要就到哪里,退伍军人应该带头在先。”他说。

周鹏臣也是老兵党支部的一员,曾经是一名武警的他,退伍后仍然保持着硬朗的工作作风。去年疫情时,他是街道第一批报名到集中隔离点参加防疫的人员。疫情以来,他除了做好核酸检测点的工作,还要统筹兼顾做好网格员的工作。他的网格内有495户,走访摸排、宣传到位,每一户每一人都要点对点落实好防疫措施。疫情初期的十余天,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没在家里吃过一顿饭。周鹏臣说,“我是退伍军人,困难怕什么,就是要迎难而上”。

抗疫为重 甘于奉献

“生了,生了,是个男孩,母子平安,你放心工作吧。”电话的那头传来母亲的声音。母子平安!直到此时,身上还穿着“大白”防护服的解定凯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慧敏,对不起,委屈你了。这会人多,我实在抽不出身来。”几个小时前,接到妻子说肚子疼,可能要生产的电话时,他正准备穿上防护服接班核酸采样登记。一直到撤点,解定凯才匆匆脱下防护服,饭都没吃上一口就赶往医院赶。自3月19日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解定凯就一直在杜圩湿地公园核酸检测点点位上忙碌着,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从点位布置到秩序引导到人员登记再到收拾点位、从太阳还未升起到月亮出现,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他一直未曾向同事提及自己的妻子即将临盆,直到3月26日上午一条:“晚上9点59分,虎宝出生,母子平安,妈妈辛苦了!”的朋友圈,大家才知晓这一喜讯。当问及此事,解定凯也只是笑着摆摆手,表明自己的态度:“生这个孩子她吃了很多苦,我当然很想陪在她的身边,和她一同迎接孩子的出生。但是疫情当前,有那么多的群众需要我们。在这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义不容辞。”

团结一心 抗疫必胜

抗疫期间,拖运抗疫物资是一项重要任务,可社区车辆人力有限。怎么办?关键时刻,老兵支部“爱心车队”站了出来:“可以用我的车,我可以帮忙拖运”。“我也可以”“还有我”……团结一心,能迸发出巨大能量。每轮核酸检测,都可以看到“爱心车队”的成员们在点位搬运、忙碌的身影。正是他们的付出,助推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顺利开展。

据了解,这支“爱心车队”成立于去年,起因是社区老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不方便,老兵支部的党员们主动提出可以用私家车负责接送。他们还专门为“爱心车队”制作了标识,上面写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有需要招手即停”。这句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老兵党支部的战疫宣言,给抗疫中的人们带去温暖和力量。

提起老兵党支部,工农社区党支部书记谢东连连点赞,“我们老兵支部从去年成立以来,积极参加防汛、抗疫,切实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成为我们工作中的有生力量,有他们在,我们战疫更有信心、百姓更加安心”。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