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00后”护士勇挑重担,年轻医生已是抗疫“老兵”——真诚奉献,以我青春战疫情
2022-04-24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数次连夜集结,奔赴抗疫最前线。这个由上万人组成的医疗队中,有这样一群年轻医护,他们组成一支青春力量,不畏艰险忙碌在抗疫第一线。对他们来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是对青春无悔的最好诠释。

正值青春,是发光发热的时候

“00后”朱子涵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一名护士。在抗疫前线,他有两个身份,一是支援上海核酸采样点的护士,另一个是大家的“小管家”,协助领队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医疗队里的‘00后’比较少,男护士更少,而我还是重症监护系统里的男护士。”朱子涵告诉记者,虽然参加工作没多久,但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多次奔赴抗疫一线支援的经历,让他很快适应在上海起早贪黑的支援任务。因此,在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他还能够协助领队完成清点防疫物资、给队员进行核酸采样等工作。

是硬汉也是暖男,朱子涵干起细活来也毫不逊色。防护物资到达后,一件件搬下来,一件件登记好,再一件件分配到队员手中。“别看他平时是个乐呵呵的阳光大男孩,可是干起活来细致、周到。”省援沪医疗队南京分队副总领队彭明琦说。

“00后”耿曌也是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一名护士。温柔和善、经验丰富的她,善于利用年轻儿科护士的优势,给哭闹的幼儿做核酸采样。为缓解孩子哭闹情绪,她常常一边做着可爱的表情,一边唱着儿歌分散孩子注意力。在温柔娴熟的操作下,孩子们总是能顺利完成核酸采样,而家长们紧锁的眉头也会逐渐舒展开来。

刚参加工作不久,但今年以来,她多次参加疫情防控任务,一次紧急任务20小时没吃没喝也从未喊累。“正值青春,就该是我们发光发热的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英雄梦想,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帮助更多人。”

用画笔和歌声助力抗疫

在江苏援沪医疗队无锡分队中,“00后”翁洁怡年纪最小,是大家的“开心果”,更是画画行家。利用五彩画笔活跃舱内气氛、缓解焦虑情绪,是她的独特抗疫之法。

虽然工龄只有两年,但翁洁怡对工作和生活充满热情。支援上海抗疫,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我年龄虽小,但想在抗疫路上跑出自己的‘加速度’,为各位老师们助力。”

作为锡山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的一员,翁洁怡一开始的任务是预检分检,没想到很快就进入角色,第二天就进方舱工作,当上责任护士,负责管床。“今天我以‘战胜疫情、上海加油’为主题,帮大家在防护服上画了漫画,除了为伙伴们加油,更重要的是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翁洁怡表示,画画不仅能改善工作氛围,还能让自己感到快乐。“大家喜欢,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她说,无论是为患者送祝福,还是为战友加油鼓劲,每一个小小的举动,每一次不经意的付出,都是爱的汇聚,温暖、绵长。

“这是我们第七次往返于南京和上海。”晚上8点多,当记者拨通南京市第一医院护士吴雪驰的电话时,她刚结束支援任务返程。作为医疗队里最年轻的“00后”队员,吴雪驰喜爱唱歌,每次在返程大巴车上,她都会率先一展歌喉,为紧张、高压、枯燥的工作氛围带去欢乐和活力。在她的带领下,青年医护们形成每次结束必唱歌的默契。

“两年前,同事们驰援武汉时,我还没有毕业,没想到今年,轮到我们冲往疫情最前线,我想通过独特的方式,让团队更快乐、更高效,更有战斗力!”吴雪驰告诉记者,虽然刚工作不久,但疫情的磨砺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

守护医疗队员的心理健康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医生张焕,是医疗队为数不多的年轻医生,但已是抗疫战场上的“老兵”。2020年4月参与境外返宁隔离人员驻点心理危机干预任务;去年7月支援南京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同时,投身南京市防控指挥部驻点心理干预工作。目前,她已在上海工作20多天。

张焕告诉记者,以往作为心理医生的角色出现在抗疫一线,多是以“旁观者”的角度观察隔离人员、抗疫人员的情绪,这次自身投入核酸采样工作,每天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不固定,时刻担心有紧急任务的状态让她更能体会前线医护人员的不易。

张焕记得,当时在境外返宁隔离人员驻点做保障工作时,通过问卷筛查、点对点连线发现一个男孩出现情感波动,她和几名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在房间守了一整夜,最后帮助他平稳度过心理危机。这次到上海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作为南京脑科医院援沪医疗队心理危机干预组组长,她利用队员休整的时间通过线上进行心理健康宣教,守护援沪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

张焕的未婚夫也是医生,最近两年“交替抗疫”成为两人的主旋律。原本他们的婚期定在去年10月,因为疫情推迟到今年5月,眼下看来这场婚礼又要重择佳期了。“当初报名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自己比较年轻、体力好,何况我大学时期就入党了,‘老党员’更要以身作则。”张焕说。

“疫情能阻隔一座城,但无法阻隔温暖和爱。”张焕表示,“我们青年医务工作者奋战抗疫一线,一腔赤诚、无怨无悔。”

记者 王甜 仲崇山 蒋明睿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