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入夏提前?后面还有冷空气
2022-04-22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南京最高气温26℃,市民浅尝“初夏的热情”。记者 赵亚玲 摄

热力大放送!昨天早上7点04分,江苏最高气温就冲上了18℃,开启升温明显的一天,上班路上,记者已经看到短袖“大军”。 下午4点,气温琅琊榜出炉。昨天江苏最高气温普遍在25℃~27℃,其中最高宜兴28.3℃,最低淮安24.8℃。

前天刚过完“谷雨”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了,江苏入夏的进程会顺利吗?江苏省气象台首席助理预报员刘安宁告诉记者,目前海南、广东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夏天,随着本周全国升温潮的到来,最高气温30℃的区域将不断扩展,江南一带有望开启入夏进程。常年4月中下旬,夏季前沿主要在华南一带,对于江南等地来说,今年入夏时间有望提前。

但对江苏来说,入夏还为之过早。“江苏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中下旬,南京常年的入夏时间为5月26日。”刘安宁说,目前气象资料显示,23日到26日4天平均气温达到了22℃,26日到27日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还会降下来。“气候意义上的入夏标准为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如果早晚温差较大,也不能算入夏。”刘安宁说,短暂升温后面,还会有冷空气穿插,只有到5月下旬才是入夏的合适进程,历史上没有4月入夏的情况。

此外,记者还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气温预测显示,预计4月21日至5月10日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偏高0℃~1℃。月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3℃~5℃,江淮之间4℃~6℃,苏南地区5℃~7℃。降水预测显示,预计4月21日至5月10日降水量全省较常年偏多0~2成。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4月下旬前期、4月下旬后期、5月上旬中前期和5月上旬后期。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