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签约”央企总部项目落户无锡锡东新城
2022-04-20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锡市锡山区锡东新城招商引资又传来好消息,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商务区,正式成为商务区“本土企业”!这是今年落子商务区的第二家央企总部项目,也是促进商务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4月20日,中车环境总部及产业生态项目云签约仪式在北京、无锡两地同步举行。无锡市副市长、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与中车集团党委委员、中车产投董事长胡洋相会“云端”,共同见证中车环境总部项目落户锡东新城商务区。

签约现场

央企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对当地金融赋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无锡迫切需要与中车集团这样有实力、有担当、有情怀的龙头央企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一级管理序列企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总部型平台公司,致力成为以“环保材料、环保装备”为核心、立足“双碳”战略的世界一流工业绿色制造和城镇环境友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注册资本14.98亿元,2021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此次合作,对无锡减污降碳、减排节能、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市锡山区区长顾文浩致辞。无锡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周浩明和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领导,锡山区领导周建伟、陆晓波以及商务区领导孟静卫、王季燕等出席活动。

顾文浩表示,中车环境总部落户锡山,将有效整合中车系统环境产业,带动中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锡山,助力锡山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总部经济生态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锡山绿色低碳产业实现新发展。

无锡市副市长、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为长三角智慧环境科学研究院揭牌

签约仪式上,无锡市副市长、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为长三角智慧环境科学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以“公司化运作、产业化经营”为核心定位,通过技术创新、人才引进、成果孵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模式,充分发挥中车品牌、人才、技术与产业链优势,依托无锡节能环保产业基础和政策支持,联合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低碳环境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流通枢纽、具有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国家级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和节能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中心。五年建设期内,研究院将引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其中包含独角兽企业1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研究院及孵化引进企业累计实现税收贡献3500万元。

据悉,此次除了中车环境总部落户、合作组建长三角智慧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外,双方还将合作组建节能环保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发起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共建中车低碳产业园,进一步发挥总部经济效应、聚集绿色低碳产业、引进高端科创人才、深化产业城市融合。至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中车节能环保产业全级次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未来,商务区将与中车环境一起,依托央企的品牌效应和技术能力,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及成果转化,全力推动商务区绿色低碳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央地合作的总部经济示范。

总部经济是商务区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商务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无锡发展“三大经济”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成本优势,依托核心区总部经济楼宇载体,加快建立比较完善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引进了中铁一局城轨公司、中铁十一局铁恒实业、中车建工、苏民投、博世集团智能网联中国总部、帆软软件等一批总部企业,总部经济区强势崛起,商务区正成为无锡总部经济新高地。

云签约仪式

未来,商务区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年”工作要求,继续抢抓当前机遇窗口期,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重点招引以上市企业总部、准独角兽企业等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总部企业,吸引国内外知名科技创新企业在商务区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或国外技术转移机构,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及乘数效应,促进经济发展的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欣成)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