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担当”之笔,刻下青春最美的模样
2022-04-20 0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核酸检测、在线课堂、“云上”实习……疫情颠覆了人们对于校园生活的想象,青年学子们又该如何安放自己的青春?这是一道特殊的课题,也是一张时代的考卷。将镜头对准校园,倾听这些年轻的学子讲述自己的故事,人们发现,“疫情偷不走青春,就像乌云偷不走月亮”,而逆风生长、破茧成蝶的青春,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将时光的指针往前回拨,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100多年前,一群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百年前的内忧外患早已消失在历史烟云之中,李大钊先生对青年的殷殷寄语依然激荡人心。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年一代不避不退不惧不畏,无论是防疫一线的挺身而出,还是脚踏实地的求学科研,都是青春最美模样的生动诠释。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经历与疫情同行的青春,何尝不是生命的另一种馈赠?身处多变的世界、多元的时代,对于未来的不确定、对于当下的不可控,难免令人焦虑不安。如今的青年一代普遍在较为优越的物质条件下长大,缺少艰苦环境的考验,在“躺平”和“内卷”的纷扰声中,有时也会迷失方向。当青春遭遇疫情,不妨将它当作自我历练的“试金石”,珍惜时光、过好当下,磨砺心志、蓄势待发,青春的能量必定能够爆发出无限可能。

无担当,不青春。一只空桶,是很容易被打翻的,把它装满,则会稳立不倒。同样道理,青年也要把责任和担当作为人生的“压舱石”,勇于给自己装些“重量”,才能经受住风雨洗礼,让自己的青春之舟坚实、稳健地航行于人生的大海。青春,是艰难过后的成长,是压不垮的肩膀、击不退的斗志、挡不住的步伐,是用坚强对抗逆境、是让自己超越自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青春之光在担当中闪耀。青年马克思,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并为其贡献毕生力量;青年彭湃,舍弃“乌鸦都飞不过”的万贯田产,义无反顾投身中国农民运动;青年王伟,在天涯海角守卫祖国的南大门,直至付出生命的代价;青年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使今日中国的种种美好成为可能。今天,接力棒传到这一代青年手上,扛起使命担当、激扬青春力量,才能让“偷不走”的青春绽放不一样的光芒。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愿经历过这个春天的你们,张开双臂拥抱初夏的邀约,不负青春、不负自己,日拱一卒、日进一步,做一朵奔腾的浪花、一束闪烁的微光、一团跳动的火苗,以青春之你我,书写青春中国的崭新一页。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