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疫情下青春的“我们”
2022-04-20 06: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 川  
1
听新闻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疫情可以阻断物理空间,但绝不会隔离我们的思念。

这是最想对大家说的话,相信也是你们最想表达的情感。

疫情是如今这批年轻人青春大课的“必答题”,不能回避、无法躲避、更不能逃避,每个人都要作出选择、写下答案。

因为疫情,或许你喜欢的课程,都变成了线上教学;因为疫情,或许你志在必得的考试,一次次被推迟;因为疫情,或许你期待的校园生活,甚至还没有完整体验过。你可能正在迷茫、踯躅、困惑……

但也因为疫情,我们习惯了网投简历、在线面试;习惯了在线学习、远程答辩。因为疫情,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希望”的美好;更加确定“国家”的意义、“担当”的力量。你可能正在寻找、突破、坚定……

在自律中学会成长。疫情是一堂成长课,如何在逆境中学会生存,是成长课堂的关键。战胜疫情,我们要做到严格自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隐瞒,少出门、不串门,同心战“疫”构建群防群控的“安全网”。出入公共场所,我们要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不抱怨、不嫌烦、不抵触,主动出示苏康码、行程轨迹、核酸检测证明,共同维护公共场所秩序,提高公共场所出行效率。

在自强中学会担当。疫情是一堂磨砺课,如何在险境中承担责任,是磨砺课堂的关键。少年当自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面对疫情这场大课,青年学子迎难而上敢于斗争,逆向而行敢于拼搏,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自强不息的青春勇气书写着伟大抗疫精神。疫情防控越是紧要关头,越能考验人的意志;疫情防控越是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人的能力。很多大学生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维持秩序、信息登记、防控宣传,在防疫一线谱写青春赞歌、绽放青春光彩。自强更要担当,我们要在考验中勇敢面对、挺身而出,学会担当、勇于奉献,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在自信中学会坚定。疫情是一堂信心课,如何在困境中学会坚守,是信心课堂的关键。疫情防控需要团结奋进、共同抗疫,更需要齐心协力、凝聚共识。当前疫情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加大了防疫难度,造成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四季初始,佳期如许;校园无恙,青春归来!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