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链”上发力!苏相合作区全力保障企业货运物流“生命线”
2022-04-19 2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稳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是保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关键。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在全力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的同时,主动靠前,细化各项举措,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物资稳定供应和成品出货运输顺畅,确保产供不断“链”。

4月19日早上8点40分,一辆来苏物流车辆抵达北桥高速卡口,严格按照防疫规定落实车辆查验。

与此同时,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工作人员也在高速卡口查验点完成了接引车辆的信息填报、核对等各项手续。全部“通关”流程完成后,这辆货车将开往此行目的地——位于苏相合作区的福耀玻璃工厂。从车辆进苏进厂装(卸)货到离苏,整个过程不到2小时,全流程闭环管理、闭合运行。

进入工厂前,企业物流管理员会透过汽车窗户查验司乘人员苏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信息。确认无误后,对车辆进行第一次消杀。

车辆在全程监督下,驶入福耀玻璃工厂的装(卸)货区域,进行车外、车内的第二道消杀。

贴着封条的车辆进行装(卸)货作业。在此期间,司乘人员不下车,不与企业员工接触。

上午10点半,全部装(卸)作业完成,满载汽车玻璃的货车离开厂区直接开往北桥高速卡口。为确保物流司乘人员离开企业后不逗留,企业人员一路护送其至卡口,并拍照记录,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据了解,苏相合作区漕湖片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80余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面临着物流运输及产供链的现实考验。为此,合作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疏通物资运输“大动脉”,打通生产经营供需“内循环”。

靠前服务,全面摸排、培训

建立一套机制、组建一支队伍

3月26日中午12时,苏州正式启动“苏货通”平台,合作区企业防控组迅速行动,组建了一支从苏货码申请审核、闭环信息跟踪、台账收集汇总、督促督查、应急处理等工作环节的专项工作队伍。

同时,以上级货运管理要求为基础,以闭环管理为重点,从可操作性角度出发建立了一套以后台统筹、指挥为主,前线巡查、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小组人员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上门排查等方式,对有来(返)合作区货运需求的物流企业进行登记收集,实现全面精准摸排,并建立“白名单”。

通过线上网格微信群平台,及时向各企业传达物流货运环节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详细告知企业查验所需材料及最新要求。

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企业有诉求与困难,第一时间帮助反映、解决,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为确保“苏货码”的通过率,工作组安排专业人员分批次对合作区内涉及跨大市货运的企业物流管理专员,开展“一对一”辅导培训工作。

从苏货码申请、车辆的闭环管理、单独停车装卸、人员的相关防护措施、企业台账登记等逐一说明,并对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的各类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截至4月18日,已培训企业81家,其中规上企业66家。

为保障合作区重点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合作区还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在前期辅导中,由企业防控组人员协同企业人员共同前往北桥高速卡口接、送来自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完成四十余辆货运车辆闭环接、送。

多点合力,迅速处理

24小时在线,保障物流货物通畅

“苏货通”平台的投入使用优化了交通管控措施,提升了各交通防控查验点通行效率,也保证来(返)物流货物的畅通。

在这背后,防控组的后台审核人员更是一刻不停,保持24小时在线,对企业申报的“苏货码”信息做到“应申尽审”,确保每条申请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审核。

据统计,目前合作区企业防控组已审核通过4243条苏货码申请信息,审核通过率85%。

为确保“苏货通”系统核实工作实时推进,企业防控组在实行专人专岗不间断值班的同时,搭建来苏货车“当日审核,当日回应”的沟通桥梁,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各种突发情况。

世界500强企业DOVER集团旗下子公司楼氏电子主要生产硅麦克风、陶瓷电容器等产品。目前,企业产线正全速运转,货运物流的“不断链”,决定着企业生产“不掉线”。

据悉,4月初,楼氏电子有一批从常州运送来的货物,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实行闭环管理后预备返回常州,但受交通堵塞和假期交通管控升级影响,货车夜间返回时在高速路口“遇阻”。

“企业防控组的工作人员在确保车辆不离视线的前提下,从4月2日晚上到4月3日早上,一直帮我们联系各个相关条线,处理隔离等应急事宜,最终问题妥善解决。”

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物流负责人说,因为其他地区一些防疫政策的限制,物流保供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比较困难,合作区工作人员用耐心周到的服务,在疫情特殊时期,给了企业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疫情防控、物流保障两手抓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专项督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物流保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畅工作,进一步强化来 (返 )合作区货运车辆的管理,压实收发货单位和货运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目前,企业防控组每日会督促企业填报苏货码橙码车辆闭环台账信息,上传司机驾驶室封条完整照片、货物消杀照片及货车返回北桥高速口照片,并督促企业落实接引人员、装卸工人、仓库管理等相关现场工作人员每日一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截至4月18日,合作区企业已完成闭环台账1050条。

针对涉及跨大市货运企业,企业防控组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货运管理专项检查,并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局办领导带队不定期的抽查,一旦发现企业未按照要求形成完整闭环管理,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暂停苏货码审批三天。

保供应、畅循环。接下来,苏相合作区将一如既往重点聚焦企业所需,在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优化服务,全力推进企业“保生产、稳发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