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公安争分夺秒织牢疫情防控网 “数据捕手”从海量信息中精准挖线索
2022-04-18 07: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华钰 张腾飞 赵珊珊) “输入代码就可自动抓取数据,这对争分夺秒的防控工作很重要。”4月11日凌晨4点,盐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民警郭磊将刚编好的小程序推送出去,并介绍使用方法。据了解,该疫情防控专班瞄准“快、准、实”总要求,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将100多万条数据变为精准到人的疫情防控线索。

3月22日下午1点,在东台市收购蔬菜的一名货车司机被确诊为阳性病例,专班随即查清其在盐轨迹。“别着急下定论,要进一步核实。”专班流调组组长徐小进认为,该司机行驶轨迹多在乡镇,地理环境偏僻,导致轨迹断档,他与菜农都是现金交易,大数据支撑有限。市县专班民辅警联合卫健部门、志愿者分别前往现场核查,多角度、多人员回访验证。

当晚9点,该货车司机在盐轨迹悉数公布。“只有我们心中有‘数’,一线核查才能精准无误。”专班综合组负责人介绍,每次任务结束后,专班还会开展全过程、全链条精细复盘,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不断推动流调溯源工作提档升级。

让数据跑在病毒前面,将风险控制在源头。盐城警方按照“紧急线索即收即查、重要线索2小时反馈、一般线索4小时反馈”要求,随时待命。“等收到数据再处理就错过了最佳时机。”专班保障组组长郑田祥介绍,他们坚持主动进攻,每天对周边地区涉疫重点数据开展研判溯源,在相关部门推送数据前,警方往往已经采取相关措施。

3月以来,盐城市公安机关累计核查涉疫城市来盐数据102.3万条,切实做到涉疫数据全链条核查,风险人员全流程掌控。

“侦查破案要的是结果,但流调要的是过程。我们要把人员的基础信息、生活轨迹、接触者还原出来,做到既快又准。”专班流调四组小组长赵毅博说。今年以来,专班研发专用小程序10多个,实现基础数据自动抓取,将原本需要几小时的数据核查工作缩短至几分钟,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