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各区落实“南京助企纾困20条”政策——金融“活水”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2022-04-16 11: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之下,很多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因为人员、物资等受到影响,导致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现金流吃紧,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

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便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为落实“南京助企纾困20条”政策,南京各区通过活用金融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支持力度等方法,用金融“活水”为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活用金融产品,为企业稳住“根基”

“这笔480万元的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公司才不至于将部分资产低价变现,也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南京道大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宇感慨。

作为一家从事医疗器械和药物销售的企业,道大药业的客户主要是基层诊所,业务覆盖华东和华北地区,疫情期间,由于各地大部分诊所停业,业务无从开展。

“我们公司80%的业务停滞,现金流压力巨大。”就在付宇一筹莫展之际,之前合作的银行主动联系上门,告知公司符合条件,可以申请“新创融江北新区园区保”项目。

3月31日,480万元的贷款到账,付宇欣喜不已。“从申请到放款,手续便捷、时间很快,更重要的是,‘园区保’项目的贷款利率很低,可谓是雪中送炭。”付宇表示,设备保住了、员工稳住了,公司有信心挺过这段困难时期。

“新创融江北新区园区保”项目由江北新区财政局联合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南京江北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很多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我们活用‘园区保’项目,充分发挥该产品的作用,为很多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

据了解,疫情期间,“新创融江北新区园区保”项目已帮助江苏电老虎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点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华飞宇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道大药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申请贷款5680万元。

开辟绿色通道,助企业持续“造血”

近日,南京九亿粮油有限公司收到中国银行东麒路支行发放的660万元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公司总经理陈其能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南京九亿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粮油批发的小微企业,为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电商平台提供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配送范围覆盖华东地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还承担起了部分封控管控小区粮油供应工作。“为做好保供工作,我们加大备货力度,很多货物需要一次性购买到位,这对公司的流动资金提出了很高要求,但不巧的是,此时企业办理的贷款即将到期。”陈其能告诉记者。

了解情况后,南京江宁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协调中国银行东麒路支行,为九亿粮油公司开启绿色通道。结合具体资金需求,该行决定将企业授信额度从580万元增加到660万元,并在30个小时内为九亿粮油公司完成了贷款发放。

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南京江宁区不少企业面临原材料不足、销售货款回笼紧张、银行贷款到期急需归还等困难。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江宁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受疫情影响程度、现金流储备、还款是否困难等,并及时联系驻区各金融机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恢复“造血”功能。

加大支持力度,为企业转贷“减压”

“多亏了高淳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帮助,为我们提供了300万元的转贷基金支持。”4月11日,江苏玖润机械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立羽收到转贷资金后激动地说。

玖润机械是高淳区新招商引进的重工业企业,主要生产挖掘机上的液压破碎锤,今年1月份正式投产。疫情期间,虽然有政府部门的协调帮助,但该公司物流仍受到了影响,致使资金出现短缺。不巧的是,又碰到一笔在高淳农商行的3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可把赵立羽急坏了。

就在赵立羽一筹莫展之际,他突然想起了前两天区政府各部门主动联系自己介绍的金融信贷支持和区级转贷基金相关政策。

11日,赵立羽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到高淳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没想到会那么顺利,仅用了三四分钟,担保公司审核验证资料后,我申请的300万元转贷资金就批下来了。”赵立羽说,这样的扶持政策真是太方便、太贴心了。

受疫情影响,注册地位于南京鼓楼区的一家主营图书、教辅教材出版的企业,由于下游客户回款较慢,面临极大的资金周转压力。一边是即将到期的1000万元还贷压力,一边是困难的经营现状,人在国外的企业负责人李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南京鼓楼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和中国银行取得联系,鼓楼支行及时伸出援手,一方面指导李先生在国外办理与贷款相关的公证手续,另一方面联系南京市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一个工作日内便通过民营转贷基金完成企业的贷款周转,帮企业疏解了还款压力。

记者 李都 杜莹 刘全民 王婷婷 通讯员 吕夏梦 钱舒婷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集体采写

标签:南京;紫金山;南京鼓楼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