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冬训“新”上加“心” 筑基赋能促发展
2022-04-15 0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吴婷 记者 丁小玲)冬训年年办,年年有不同。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聚焦冬训工作任务,紧密联系全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谋划、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把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精准配送与个性订单、理论宣讲与服务民生有机结合,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作为助力新征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广大党员“补钙强身”“充电续航”,为葛塘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从干部到百姓,覆盖更全面

冬训是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加油站,是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实践场,是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蓄能池。自冬训以来,街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并发挥引学领学作用,分别围绕冬训专题进行备课、授课;各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冬训工作动员部署,带头讲好冬训第一课。各党组织精细制作冬训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冬训专题全覆盖、党员冬训全参与,切实抓牢党员教育、理论武装、基层党建。

同时,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鼓励群众文艺团体创作了《葛塘老汉话文明》等深受群众喜欢的作品,让党员认识到生活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政策的实惠;辖区百姓名嘴们用身边事说大政策、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使宣讲效果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学思践悟、身体力行。

从走新到走心,服务更亲近

为推动冬训学习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值冬训开展契机,街道充分用足驻区高校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街校联建联学,携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葛言理响”理论宣讲品牌,创建“立格有信”理论辅导工作站。贯彻围绕中心、全街联动的思路,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举办“花朵YOUNG耀葛塘 思想新碰撞”葛塘街道“青春新声”宣讲团专场辩论;三八妇女节开展“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大宣讲活动;制作《仇庄交通站》系列红色广播剧,持续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综合保障办党支部与农业银行党支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街道创新学习载体,将冬训课堂搬到电影院,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集中观看抗美援朝电影《狙击手》《长津湖》,用英雄故事激励党员干部直面挑战,用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元宵节期间,党员干部上门慰问辖区老党员,困难群体,切实将党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冬训工作成效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从课堂到实战,学习更为民

深化学用结合,街道始终把党员冬训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准解决民生实事难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党员干部一把手带头落实机关干部“三走三沉”机制,与挂接网格员走进网格片区,与辖区群众沟通拉家常,了解群众所盼所需所难。各部门、村居依托每周六“大美葛塘公益同行”及重大节日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为民服务热情转化成实际行动。

实践出真知,在“防中训”,在“疫中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防疫政策和工作要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先锋先行,开辟党员冬训新阵地,更用速度和力度展开展了一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生动党课。

“我上!我在!我守!我行!”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组织号召,冲锋在“疫”线,以“疫情未退、我们不退”的决心,开展排查行动,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协调者”“行动者”。在六轮核酸检测中,党员干部不畏困难、积极请战,各级部门积极配合、周密部署,构筑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奋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辖区部分种植大户农产品滞销问题,街道全员“直销带货”,对内积极购买、对外宣传对接,截至目前已帮农户销售蔬菜近万斤、草莓近5000斤,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全面做好冬训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街道着力做好“融”字文章,全方位、多角度、多举措宣传冬训,今年以来,先后在主流媒体发表反映冬训成效和街道成绩的稿件数百篇,制作的冬训主讲人微视频被“理论之光”“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三真三服务”工作法更是被市级媒体作为优秀案例推送。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