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年耕耘,10万亩干涸盐湖变绿洲——“江苏种子”让“坝上明珠”重放异彩
2021-11-16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祝 洁

11月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安固里淖,5万亩碱蓬一望无际,如同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金色棉被。这个曾经白茫茫一片、寸草不生的干涸盐湖,被“江苏种子”彻底改变。

张春银是江苏盐城绿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岁当厨师,30岁做老总,40岁改行成为农民,将千万家产“砸”进了当时国内尚属空白的盐土农业。他自费到欧美、东南亚考察,花费50万元从美国亚历山大环境研究所带回海蓬子种子,但在中国的盐碱地上,这批种子的发芽率仅有3%,第二年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张春银带着种子上门求教科研机构,最后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专家赵其国的肯定和帮助,在东台建立了中国首个盐土农业院士工作站。历经10余年,他的团队成功选育出“绿海碱蓬1号”“绿苑海蓬子1号”等多个耐盐碱植物,实现了“盐土能种菜”的梦想。

安固里淖,曾是华北地区第一大高原内陆湖,水域面积超过10万亩,被誉为“坝上明珠”。由于多种原因,2004年安固里淖彻底干涸,地下水盐分是海水浓度的两到三倍。盐湖周边草场、农田随之退化,“坝上明珠”几成不毛之地。安固里淖干涸产生的盐碱尘暴,还直接影响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人曾形象地比喻,“如果安固里淖和坝上的扬尘吹向北京,就好像是站在屋顶向地面撒沙子。”

为端掉“京津头上的这盆沙”,张春银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2013年,他带着培育优选的种子,来到河北省张北县立下“军令状”——让10万亩盐湖全部实现绿色覆盖。从黄海之滨来到安固里淖,张春银的团队克服在重盐碱地种植的技术难题,并摸索出一整套独特的种植技术。

终于,“江苏种子”在安固里淖密密匝匝扎下了根,种植面积达5万亩,加上4万亩人工草地和1万亩兼具蓄洪、灌排和淋盐洗碱功能的湖池,安固里淖终于实现了10万亩干涸盐湖绿色全覆盖。去年9月,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安固里淖的植被有65种,草原等级达到中质中产,约一半的区域物种多样性较丰富。

“江苏种子”在绿化盐碱荒滩的同时,“盐土农业+”的发展模式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碱蓬、海蓬子2015年被列入国家新资源食品特色蔬菜名录,其鲜美多汁、咸脆爽嫩的口感颇受市场欢迎。以碱蓬、海蓬子为原料的植物盐、青粉汁,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耐盐碱作物的附加值。“江苏团队在安固里淖实现了生态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统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盐碱地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新评价说。

“目前,我国大约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可利用的有5.5亿亩。可以说,端稳中国粮,盐碱地大有可为!”张春银说他有一个更大的心愿,要把“江苏种子”播撒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不毛之地像安固里淖那样变成绿洲。

标签:干涸;盐湖;盐碱地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