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苏州漕湖:用爱陪伴,驶向幸福港湾
2021-10-13 2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今年5月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苏州儿童“幸福港湾”项目落地开展,充分发挥大智慧、大力量、大资源,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用关爱为儿童撑起一片晴空,帮助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幸福港湾”项目

主要服务3-12岁特殊家庭儿童,依托“妇儿之家”“关爱之家”等阵地打造的“幸福港湾”实践基地,从家庭互助入手,带动社区儿童周边环境改变,通过多方支持,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力条件,从举措创新到行动落实,形成社会合力,助推儿童更加全面、健康、自信成长。迄今共开展活动18场,服务328人次。

童心筑梦 关爱漕湖阳光儿童

漕湖街道妇联组建“童心筑梦会”,广泛吸纳爱心企业力量,凝聚社会合力,为漕湖街道阳光儿童送去关爱。目前易德龙科技、华亚智能、冯氏实验、吴通智能、科阳半导体、申达汽车、苏州银行、邮政储蓄等企业纷纷投身到关爱儿童的队列中,持续做好关爱漕湖阳光儿童工作,并积极参与“99公益日”项目,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于儿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走访慰问辖区儿童,送去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与满满的祝福,孩子们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爱心人士”的感谢与喜爱。

同伴教育 开启儿童心灵之窗

定期开展儿童“阳光成长”心理辅导及关爱活动,邀请专家老师作专题辅导,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心理特征,并“对症下药”进行交流引导,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带领儿童做游戏、参与团队活动,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开启儿童心灵之窗。

通过一系列活动,许多儿童逐渐打开“紧闭的心门”,开始与其他小朋友结伴而行,全程配合线上线下各种活动,并积极帮助志愿者、老师组织活动,以乐观的情绪带动他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助理”、“小帮手”。

科学养育 解决家庭养育难题

暑假期间,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家长以及孩子们认识了病毒,普及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病毒、戴口罩和勤洗手的重要性以及家庭疫情防护要点。同时为儿童寄去家庭学习礼盒,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娱乐两不误。

开展科学养育及心理健康等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发放相关读本和宣传册,宣传阳光健康理念;并开展系列家庭养育指导活动,强调安全、科学养育的重要性,对儿童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进行科普。

互帮互助 营造良好成长氛围

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阅中秋”“画中秋”“品中秋”等活动,做传统水拓画、品月饼、吟诵古诗,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体验节日的乐趣,了解传统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促进家庭亲子交流。

通过户外拓展、智力开发、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构建家庭互助支持网络,儿童与家庭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及时分享养育方式,形成有益于孩子沟通交流学习的“小群体”;整合利用身边的各类资源,带领孩子参观学习长见识,交流互动增感情、探索实践促提升。

接下来,漕湖街道将继续深化落实“幸福港湾”项目,深入基层,整合资源,持续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及科学养育指导等工作,坚持用“一米的高度”看世界,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而不懈努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