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批十几年 国家湿地公园“没人管”?
湿地公园竟成摩托艇“地下乐园”
2021-10-10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丽媛  
1
听新闻

“前几天我在南京江北的绿水湾湿地公园里看到有人开着摩托艇‘横冲直撞’,感觉这种行为会惊扰到湿地里的保护动物,却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来管理。”读者王先生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求助,希望找到主管部门对湿地进行有效管理保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市民反映

看到有人开着摩托艇“横冲直撞”

湿地公园管理缺失让人担心

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绿水湾湿地公园附近闲逛,被一阵轰隆声吸引了。隔着芦苇丛,他看见水上有两人开着摩托艇“横冲直撞”,声音很大,还不时碰到滩涂、水生植物。王先生是个鸟类爱好者,第一反应是这片湿地有很多野生甚至珍稀鸟类,摩托艇的声音可能会惊扰到这些鸟类。他在岸上喊了几声,没有得到回应,又观察周围没有找到管理单位、监管热线等标识牌,只好用手机录下一段视频然后离开了。

“我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让大家知道这种行为不好,更希望知道这片湿地是由哪个部门管理的,能不能加强保护。”王先生说。

专业人士

摩托艇不应出现在湿地公园

会影响鸟类栖息繁殖

开摩托艇等人类活动对湿地周围动物有没有影响?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员包浩然告诉记者,绿水湾国家湿地公园一带栖息着种类丰富的林鸟、鸻鹬类水鸟,甚至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雉等较为罕见的鸟类。眼下南京正是秋季迁徙鸟类抵达高峰期,此外还有很多“留鸟”全年生活在南京,夏季会在湿地产卵繁殖,开摩托艇会破坏这些野生鸟类的栖息环境,影响它们的繁殖,对其他水生生物也有一定的影响。

包浩然介绍,绿水湾国家湿地公园属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希望大家不要干扰破坏。

记者调查

湿地公园获批十多年却难寻管理方

10月8日,记者前往绿水湾湿地公园探访,可能由于当天有雨,在王先生视频记录的位置,没有人进行水上活动,岸边偶尔有行人经过。就像王先生反映的那样,记者沿着水域走了一段,也没有找到管理单位、监管热线等标识牌。

农业农村局下属的农业执法大队对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行为有执法权,为此,记者联系了浦口区农业农村局,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农业执法大队会对绿水湾湿地进行常规巡查,市民如果发现了不法行为,也可以联系农业农村局派人前往现场制止。除了巡查,既然绿水湾名为“公园”,有没有相关单位负责其建设和日常管理?该工作人员介绍,绿水湾湿地公园的建设是由江北新区负责的。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获知,绿水湾湿地公园2007年获批成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2016年南京市规划局发布的江北新区有关规划中提到,未来绿水湾湿地公园将打造成为国际级的生态湿地。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记者根据江北新区区划图,联系了绿水湾沿岸的顶山街道,但根据街道反馈,绿水湾的管理暂未划归给街道;之后记者又根据公开报道,联系了拟建设绿水湾湿地公园的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扬子国投工作人员回应,目前绿水湾湿地公园的建设或管理不再属于该集团。

采访手记

湿地生态保护刻不容缓

2007年获批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2021年却难寻管理方!一个个相关部门“不归我们管”的回复,让看似不可能的结果成为了现实。

众所周知,由于湿地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其建设规划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涉及各个部门、各个层面的综合统筹。

于是“从长计议”让湿地公园变成为了“无主”公园。

同样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工程或可为南京的绿水湾国家湿地公园提供借鉴。相关部门曾有过测算,如果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晚启动一年,要恢复到较好的生态状况,就必须增加1亿元以上的投入。为此,2003年,杭州启动了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陆续完成了三期保护工程,此后多年,西溪才成为游客所知那个“公园”。

湿地公园的建设可以慢慢来,但湿地的保护必须尽快抓起来,快慢之间彰显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担当。

相关链接

连救生衣都没有!

不少私人摩托艇安全措施不足

“私人摩托艇有很大隐患。”南京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规,长江主航道上是不允许摩托艇通行的,执法支队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会第一时间制止。不过,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有了私人摩托艇。很多私人摩托艇安全措施不足,甚至连最基本的救生衣都没有,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很严重。

上述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从近几年的执法中发现,摩托艇体积小,很多人用车子将摩托艇运到岸边,再偷偷开进江里,他们只能发现一艘阻止一艘,但要从根源上管住“野艇”,需要长江沿线的属地加强陆上巡查管理,禁止“野艇”下水。尤其是绿水湾湿地公园这样的水域,不在长江主航道上,巡查船只不能进入,更需要加强陆上管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