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手竞技,减损稳粮
2021-09-09 06: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日上午10点左右,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内,一名农机手驾驶拖拉机在狭长的轨道上缓缓前行,他要凭感觉将机器后侧的一根圆珠笔粗细的套钩穿过手掌大小的矩形圈,周边裁判与工作人员屏息凝神注视着这一幕……这是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驾驶员江苏选拔赛的技能操作现场。

竞赛副裁判长张国凯介绍,套钩直径为10毫米,矩形挂圈长80毫米、宽60毫米,参赛的农机手需将套钩连续穿过3个圈,这模仿了拖拉机在耕地作业的状态。全部穿过则表明拖拉机是直线行驶,且作业高度适中,可进一步降低机械收粮损失。平时农机手只是让拖拉机“跑起来”,极少考虑如何让机器跑得规范,所以这对很多一线农机手来说并不简单。

选拔赛为期2天,来自江苏13个市的26名选手同台竞技,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操作环节中,除了拖拉机驾驶,选手还需比拼联合收割机场地驾驶、联合收割机技术维护及常见故障诊断排除。“疫情之下保证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而机收减损则是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今年竞赛特别强化了农机作业规范,比如行驶轨道宽度、分禾器高度等。我们希望通过比赛来规范农机手的操作流程,既减少收粮损耗,也有助于培养更专业的农机技能人才。”张国凯说。

此次竞赛选拔出的选手将组建江苏代表队,参加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全国决赛第一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江苏选手,将由省总工会在次年度按程序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前三名的江苏选手和获江苏选拔赛第一名的选手,将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标签:农机手;选拔赛;职业技能大赛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