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21-05-11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系统性不强、产业链偏短、收益率偏低等问题,答好“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时代命题,淮安市淮阴区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行破题,持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

去年,淮阴区印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施方案,开宗明义向全区上下推出构建“区农业总公司+镇农业公司+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及“品牌订单+初深加工+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创新举措。

“公司的部分项目收益用于带动全镇21个村增收,吸纳本地农民就业400名以上。率先在丁集、胡庄、娘庄等村成立由村集体领办的劳务公司,使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淮安市恒晟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炳坤算了一笔经济账。这也直观地表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依托公司运营,淮安的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所谓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指以区农业公司为龙头、镇农业公司为骨架、村集体合作社为肌体、新型职业农民为互补,成立1个区农业公司、10个镇(街道)农业公司、248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1万名新型职业农民,推进村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构建城乡互补、村社民共赢的发展模式。“力争到2022年,实现区农业公司总资产达到30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村均达50万元,新型职业农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淮阴区委副书记谢鹏介绍道。

“通过建立‘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产销一体化运营模式,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到一起,深化产业链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作为区级农业公司,淮安市淮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吉荣飞说。据统计,区农业总公司已累计归集各类涉农资源资产10亿元以上,完成投资8000万元;新增流转土地13.8万亩,与江苏怀恩等企业签订涉农合作项目106个。

农业公司实行“多劳多得、创新多得、干成多得”薪酬管理制度,入股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等干群入股入社激励机制,村级财务“1+2+2”监管模式。除了丁集黄瓜产业园,投资建设的万亩玫瑰产业区,预估稳产产值可达亿元以上;高家堰生态园项目和刘老庄碧根果产业,每年可带动当地数千人就业,居民年均收入增加数万元,助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与政府政策扶持息息相关。淮阴区持续增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功能,为农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加强“两规”对接,为集体农场经营提供土地保障;实行农业保险托底,推动农业生产由保产量向保效益转变。

陈海霞 王晗 徐振 朱雷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