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博物馆西馆年内开馆 探索江南文化与世界文化的链接融合
2021-05-10 1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0日,在“苏博,未来可期——2021年度媒体见面会”上,苏州博物馆发布消息,在本馆基础上增设的苏州博物馆西馆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放。

区别于本馆以展示江南文化为主的定位,西馆将在立足江南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世界文化的链接、融合。

苏州博物馆西馆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山文化广场,由德国GMP建筑事务所设计,是一处由10幢边长为25米的不规则立方体构成的建筑群,风格极具现代化与国际化。西馆总建筑面积48365平方米,展陈面积13391平方米,设置苏州通史展厅、苏作工艺馆、国际交流展区、探索体验馆等功能板块。

在展陈江南文化方面,通史展厅集中展示从三山岛旧石器时代起至1911年前后一万年间,苏州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共将展出文物1200件/套,包括吴王夫差剑、沈周墓志等吴地文化代表性重点文物150件/套。苏作工艺馆主要展示宋元至现当代前后一千年间的苏作精品,包括玉雕、竹刻、金属制作、民族乐器、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式家具、香山帮营造技艺、苏绣等,共展出文物900件/套,包含重点文物180件/套。

在链接世界文化方面,国际交流展区将以世界文明史为主线推出系列展览,并与大英博物馆展开为期4年的合作,首期“罗马:城市与帝国”展将展出大英博物馆臻选馆藏古罗马文物267件/套,展期一年。

在展陈方式上,苏州博物馆西馆充分利用数字VR等技术手段,增加互动体验感。探索体验馆将聚焦教育拓展功能,以体验为主,打造针对3至12岁儿童的“博物馆学校”,这将是国内首个设置在地方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内的儿童博物馆。

此外,西馆还设有观众服务中心、咖啡厅、文创商店、报告厅、观众餐厅等配套服务设施。

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谢晓婷介绍,目前,苏州博物馆本馆年均接待量达220万人次,已趋于饱和,难以满足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参观需求。为了缓解本馆的人流压力,同时谋求更大发展空间,苏州于2018年3月起启动苏州博物馆西馆建设,致力于打造世界文化体验中心。西馆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海内外观众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苏州博物馆本馆的年度重点展览提前揭秘。计划于年底开展的“元代江南”特展,将以印象、风物、信仰和雅集等四个部分,沿江南文化的历史脉络回望,为观众描绘元代江南图景,讲述元代江南的人文艺术。

在继“吴门四家”(2012-2015)、“清代藏家”(2016-2019)两个系列学术特展之后,2022年冬开始,苏州博物馆将推出“近代大家”系列学术特展,以展览的方式梳理明清两代之后,追寻东西思潮激荡下,苏州的文化、艺术与学术之衍变轨迹。“近代大家”系列展览将以章太炎(1869-1936)、李根源(1879-1965)、何亚农(1880-1946)三大家为主题。

活动现场,“融”计划首期正式开启,苏州博物馆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书香酒店集团、上海一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以“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的“融”计划模式,全面构建打造文化IP共创平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服务。

记者 孟旭 王俊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