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沛县多方为烈士寻亲,牺牲71年后英雄魂归家乡
2021-04-03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您离开家乡76年,已长眠在外71年,现在终于找到您了,大爷(方言大伯之意),您回家吧!回来看看咱家乡的变化……”今年清明节前夕,江苏徐州市沛县革命烈士陵园一座墓碑前,鹿楼镇高鹏庄村村民张清志眼含热泪,一边擦拭烈士张训荣墓碑一边念叨着。

3月31日,沛县人武部机关人员和全体专武干部也前往沛县烈士陵园,祭扫魂归家乡的张训荣烈士,敬献鲜花并看望慰问烈士亲人。正是在沛县人武部不懈努力下,烈士得以魂归故里,烈属得以找到亲人。

去年6月11日,一篇《寻江苏徐州籍烈士张训荣亲人,他长眠贵州黔南州独山县,静待亲人》的网文引起了沛县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陈刚的关注。该网文是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某商业平台合作的“为烈士寻亲”中的一篇,其中提到,1921年出生的江苏沛县籍烈士张训荣,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153团排长,1945年10月入伍,1950年3月在贵州省独山麻尾地区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安葬在独山县麻尾镇烈士陵园(麻尾村)。

看到烈士是沛县人,陈刚马上召集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部署为烈士寻亲、为烈士找家,并要求不管再难,一定尽最大努力找到结果。县人武部一面派专人查找烈士档案资料,一面通知全县18个基层武装部和各村(居)民兵营(连)逐村查找,并发动全县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广为转发寻亲文章。

不久沛县鹿楼镇就传来好消息。该镇高彭庄村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张文一看到寻亲文章,立刻想到高彭庄张堤口村有一位牺牲在外地的烈士就叫张训荣,根据梳理掌握的信息,还基本可以确定张堤口村村民张清志是烈士的侄子。

得知信息后,张清志非常激动。他回忆,从记事起就经常听爷爷和父亲说,他有一位大伯1945年参加革命,1950年牺牲在贵州,具体情况及大伯葬在哪里并不知晓。多年来,寻找大伯长眠之地一直是家人的心愿,特别是爷爷和父亲去世前都一直念叨着,希望能找到大伯并让他魂归家乡。2010年,张清志去县民政局查找了相关资料,在当时还无法找到大伯埋葬地的情况下,为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张清志捧了一把家中黄土,在沛县烈士陵园为烈士修了墓。

今年春节过后不久,因疫情防控原因,张清志没麻烦任何人,独自一人赴贵州省独山县,找到了大伯墓地,并把英魂请回了家乡。

张训荣烈士儿时伙伴、今年85岁的张永亮老人还清晰记得,1945年秋天,身高体壮的张训荣在张永亮家吃完午饭后参军入伍,从此再没回过家。后来,张训荣所在部队经过离家不远的山东省单县时,思念家乡的张训荣请父母到部队见了一面。从此以后,家人再也没见过张训荣,直到听到他光荣牺牲的消息。

通讯员 叶正会 胡芮豪

记者 陈月飞

摄影 叶正会 胡芮豪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