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月二龙抬头”,众多顾客预约“开门剪”
花1688元给孙子理个发,你信吗?
2021-02-27 08: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正月不理发”这种所谓的民间习俗,不管你信不信,很多人还真的在遵守。昨天是正月十五,正月才过了一半,南京的大街小巷不难看到顶着一头待理长发的男男女女。记者采访发现,刚在春节长假后恢复营业的理发店,出现了顾客少、理发师们闲坐的情景。据介绍,一年中最寂寥的就是新年后刚开业的半个月,一旦进入二月生意就火爆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董婉愉

记者昨天来到南京市鼓楼区某闹市一楼门面某品牌连锁理发美容综合店面看到,傍晚时分本是顾客下班盈门的营业高峰,但店铺内顾客寥寥,理发师和洗发员悉数闲坐聊天。

记者与一位从业25年的资深理发师朱先生攀谈起来。他透露,“正月不理发”这一所谓的民间习俗在很多顾客心理上会造成影响。“北方人对此更加看重,我接待过山东、东北、河北的客人,他们对于正月里理发很排斥。”朱先生说,相对于北方人,南方人对这个民俗则相对更加“淡化”。他指着店里的三位顾客告诉记者,其中两个年轻人来洗发护发,都要求不动用剪刀。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前后理发店歇业时间长达一个多月,很多性急的人等不及理发,便买来电动推发器,自己在家解决,还美其名曰“没有动用剪刀”。

虽然有点戏说的成分,但记者看到,不大的店铺中央,坐了一溜理发师和洗发员。据介绍,因为还在正月,该店面在正月初十恢复营业后,每天到店客人不足30人,而平时每天到店人数是五六十人。朱先生告诉记者,一年中到店客人最多的一天,就是二月二,是平时的两倍还多,需要预约。民谚称这一天是“龙抬头”的日子,市民理解是“理新发走新路”。为开启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事业和学业的好兆头,很多市民选择这天扎堆理发。

“为了赶当天第一单,配合理新发走新路,剪刀也要当天的第一剪,”朱先生说,最近十年有的老客与自己预约开价880元,预订农历二月二早上8:08的“开门剪”,“有的企业家竟出资1688元买二月二龙抬头的第一单业务”。

据介绍,因为时间有限,很多顾客还排队预订黄金时间,一般按照20分钟一轮间隔,老客会支付588元、488元,直到最低188元,这些都只是给发型师的红包。

记者了解到,为了讨当天的好口彩,个别迷信的人竟然开出1688元的天价理发。据透露,这位是企业家,5年前的“二月二”一早,他带着自己五六岁的孙子来店里,请理发师给孙子剪个头,之后塞了个红包到理发师手里,然后再到柜台正常结账。理发师后来打开一看,里面是1688元!

今年由于春节较晚,农历“二月二”是3月14日,根据理发业内人士的预测,当天来理发的市民将出现“爆棚”现象,与现在门可罗雀形成鲜明对比。记者采访时,也有一种反对的声音:什么年代了还迷信,头发长了剪短不是很正常的事吗,还挑选什么好日子?造成理发扎堆造成心堵,不如把时间精力多放在工作上。(董婉愉)

标签:扬子;理发;理发师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