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部苏剧新戏,都是“一脉单传”
2021-02-25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宏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长假一过,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一片紧锣密鼓,江南丝竹声、太平调的曲调声从排练厅里传出,飘荡在大楼的各个角落,主创们团队会议也常常从现场开到微信上。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作品,原创苏剧现代戏《姑苏人家》已经进入排练阶段。这是继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国鼎魂》之后,苏剧传习保护中心的第二部大戏。这部戏会如何呈现苏剧之美?对于苏剧传承的意义何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了苏剧中心主任、苏昆名家王芳。

记者(以下简称记):《姑苏人家》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把它作为第二部大戏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芳(以下简称王):《姑苏人家》是一部献礼片。作品从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托子等故事中获得灵感,以苏州乡村深宅里普通女子的视角,展现在战争席卷而来时共产党人的生活、斗争状态,百姓对共产党人的认知理解以及由此对自身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改变。简单地说,是把历史的大风云投射到一户人家,把戏剧冲突集中到一个人身上,用以小见大的张力表现宏大主题。

记:同样是现代戏,同样用一个人物的命运表现大时代,同样讲述江苏故事,这和传习中心的第一部大戏《国鼎魂》似乎一脉相承?

王:《国鼎魂》表现的是潘达于为国家守护大克鼎、大盂鼎,并在新中国成立后捐出宝鼎的故事,体现了华夏子孙守护文脉的高尚品格,也表现了中国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对祖国安定的渴望。《姑苏人家》同样是一部小角度、大主题的作品,关于剧情目前还不能说太多,因为剧本还在打磨修改中,唱腔也在一边排练一边修改,争取四月份有一个初步的样子。

记:创作班底呢?也是《国鼎魂》的主创?

王:基本是《国鼎魂》的创作班底,比如编剧仍然由李莉主持,导演为杨小青,舞美设计是胡佐,灯光设计由周正平操刀。通过《国鼎魂》,大家在共事时有了默契,这会让《姑苏人家》的创作磨合更顺畅。《国鼎魂》获奖无数,现在看来,这部戏作为舞台艺术精品是立住了,我们有信心把《姑苏人家》也制作成一部艺术精品,这对于苏剧来说太重要了。

记:有多重要?

王:昆剧、京剧、黄梅戏等大的剧种,在全国都有好多个剧团,但是苏剧只有我们一个传习保护中心,我们就是“天下第一团”。锡剧、淮海戏等等虽然是地方剧种,剧团不多,但是传承从没中断过,苏剧传承曾经出现过几十年断档,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时,昆曲申遗成功都已经有15年了。这10来年苏剧先后推出了《柳如是》《满庭芳》《国鼎魂》,现在又在创作《姑苏人家》,对于“天下第一团”来说,每部新戏都是“一脉单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记:同样在苏州,昆曲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苏剧却不太被外地观众所了解,那么苏剧的艺术魅力在哪里?

王:苏剧虽然是苏州的剧种,但是它却是“滩簧之母”,有300多年历史,影响了沪剧、锡剧、甬剧、姚剧的产生和发展。苏、昆两个剧种渊源极深,曾出现过“苏昆互养”的情况。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昆曲极不景气,活跃在上海的苏剧团收留了一批“传”字辈昆曲艺人,延续了昆剧一脉,而昆曲则滋养了苏剧,使这种类似于评弹的坐唱艺术,彻底摆脱曲艺飞跃成为戏曲。我刚毕业那些年,昆曲仍不景气,下乡演出一周,五六天演苏剧,一两天演昆曲,因此我们常说,经济上以苏养昆,艺术上以昆养苏。

从艺术风格上来说,昆曲更加高雅大气,适合表现帝王将相、风云变幻,苏剧则更有苏州特色,像小家碧玉,适合表现才子佳人、平头百姓。

记:这种风格倒正好适合《姑苏人家》,现在排练的进度如何?

王:这样重要的剧目全团上下全力以赴,创作和排练常常从早上九点持续到晚上十点,灯光、舞美、服装等也在同步推进,我们希望在3月前把整个剧捋一遍,然后再细心打磨,在4月中旬初演,然后在七一前正式推出。很多人听苏剧,觉得这段唱腔像沪剧,那段唱腔像锡剧,殊不知这些唱腔原本就是苏剧这个“老母亲”的。但是我们也不希望苏剧都是“老腔老调”,特别希望通过《国鼎魂》《姑苏人家》这样的现代戏,推动苏剧唱腔的创新,毕竟苏剧断档了几十年,人才梯队和艺术创新都急需发展。

记:也就是说,苏剧仍然濒危?

王:是的,苏剧仍然濒危。大家知道,昆剧分传、继、承、弘、扬几辈,而苏剧传习中心单独成立后,“弘”字辈只有我一个,和我搭档多年的张唐兵老师原本是唱锡剧的,后来又从昆剧院调来了翁育贤,她是“扬”字辈的。苏剧演员总共也就30来人,50岁以上的两位,然后就是30岁、20岁的年轻人,因为方言的变化,大家需要从补课苏州话入门,学习苏剧的音韵念白。老一辈的人都是兼演苏、昆,只是继、承两辈老师都已经七八十岁,虽然人数有20多人,但是既能口传又能身授的并不多,去年还有5位老师去世,太让人心疼了。

老的老,小的小,就是苏剧人才梯队的现状。我就希望“大宝贝”们身体健康,“小宝贝”们快快成长。大家团结起来,凝聚力量,能让苏剧渡过这个难关。为了这个使命和责任,我们所有人都很拼很努力。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这里我想为苏剧、为《姑苏人家》拉个票,请大家多关注苏剧,为我们的前行注入力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