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上货运网约车的安全漏洞
2021-02-24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两日,长沙23岁女孩乘坐货拉拉车辆在搬家途中跳窗身亡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当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新闻,也是一个疑云重重的新闻。女孩为什么跳窗?司机为何多次偏离“航线”?货拉拉平台是否应承担责任?……这些问题,不仅仅是逝者家属的追问,也是萦绕在公众心头的疑惑。

显然,回答这些疑问,需要的不是情绪化的指责、武断的结论,而是经过严密调查还原的真相。唯有真相,才能告慰逝者及其家属,才能回应公众关切。在此之前,任何揣测和判断,既无助于事件调查本身,还有可能给相关人员带来二次伤害。当然,舆论关注与公众质疑,本身也是对真相的一种倒逼,倒逼有关部门尽快找出真相、厘清疑团。

公众期待的不只是真相,更期待引以为戒、补上漏洞的举措。作为一起个案,这件事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暴露出一个不争的事实:货拉拉等货运类网约车平台存在多重潜在安全漏洞。比如,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货拉拉APP也没有录音录像功能。诚然,录音录像设备并不能阻止犯罪,但至少能起到事前震慑和事后追踪的作用。

安全是网约车的底线。如今,客运网约车平台已逐渐建立起安全监管与监督机制,包括对注册司机的人像核对、犯罪前科调查、车辆违章备案,以及在相关APP上开设一键报警功能等。相比之下,货运网约车平台仍处于管理相对粗放的状态,类似临时加价、乱收费等问题由来已久。更有报道称,司机交1000元押金,入职培训半个小时就可上岗。无论此次事件最终调查结果如何,网约货运平台的管理规范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只有堵上漏洞,才能更好地保障用户安全、促进行业健康成长。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