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山老鹅“叫响”长三角
2021-02-22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 睿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5日上午11点左右,位于茅山脚下的句容市天贵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内,装有价值20多万元茅山老鹅的货车出发前往上海麦德龙超市。公司总经理王天贵疲惫的脸上满是笑容:“今年的老鹅供不应求。”

茅山老鹅从过去的当地土产,到如今“叫响”长三角, 66岁的王天贵见证了这个发展历程。1987年,王天贵在常溧路边开了一家小饭店,自家腌制了一些老鹅,一般“不好意思”拿出来给客人吃。有时菜不够,就拿出老鹅招待宾客。客人吃了都说好,还要买点回去送人。就这样,王天贵开始将腌老鹅慢慢做成了主业。

2005年,王天贵建了加工厂,主打产品茅山天贵老鹅2009年获有机产品认证,2015-2018年获评江苏省著名商标……“2020年公司腌制茅山老鹅约20万只,目前全部被订货。”王天贵说,现在除了老鹅,还腌制鸡、鸭、猪手、香肠等,一年产值2000多万元。

王天贵做大了老鹅产业,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天贵老鹅录用了50多名本村及附近村庄平均年龄60多岁的村民。茅山风景区石巷村村民蛇承凤说,去年下半年后,她就进入天贵老鹅上班,月工资约5000元。

茅山风景区夏林村党支部书记唐洁介绍说,在王天贵的影响与带动下,位于常溧路边的石墩头村家家户户腌制老鹅。腌制老鹅在茅山风景区已形成产业化,全景区腌销老鹅的农户有几百家,一年产值过亿元。

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说,茅山老鹅以前是村民腌制过年的自备菜品,经过30多年发展,现已“叫响”长三角,成为“福地茅山”“红色茅山”、茅山长青(茶叶)之外的又一张“名片”。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