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滋有味“new”生活丨大地上作画,新年跑出牛
2021-02-15 17: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跑步画玫瑰花🌹,祝情人节快乐!”这是跑图爱好者孔宪东在情人节这天发布的朋友圈动态。何为跑图?顾名思义,是利用GPS记录下跑步的运动轨迹,“画”出一幅画或者呈现出特定的图案。

老孔跑出的玫瑰花图案

8年前,由于身体肥胖、各项机能指标不合格,沈阳人孔宪东决意通过跑步减肥。3年前,他在一次室外跑步时意外发现自己跑出了“北极熊”的图案,就此开始了他的跑图生涯。从设计图案到跑再到跑成型,3年来,老孔原创设计了1700多张图,其中自己跑过的有500-600张图。“这在目前的国内跑图圈,算是挺靠前的成绩了。咱就喜欢这个,有空就跑。”

为了跑图,老孔可谓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并且乐此不疲。对于跑图来说,画面呈现非常重要。好看的图,需要一定的审美基础和灵感,“画完十几分钟,但是下笔之前考虑的种种因素,挺耗脑力!”除此以外,还需要体力:“有的图设计起来非常好看,跑完不亚于一场马拉松!老费心血了!”有时因为要去远郊跑图,跑友还得考虑到离地铁的远近,是否有障碍物,交通情况等等。

爱跑图的老孔

他介绍,因为自身从事销售工作,经常需要去外地出差,这给跑图提供很多的创作可能性。“去到不同的城市,我会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即时创作,跑跑图。在不同的城市跑图打卡,跑步途中会感受到不同城市的人文历史气息和城市格调,跑图可以帮助我留下足迹。”就连有时候出差赶飞机,老孔甚至会四五点起床,进行跑图打卡,目前已经在二三十个城市“打卡成功”。

跑图分为路跑和场地跑。“路跑需要事先做准备。选好一个区域,在地图上将它放大,根据纵横交错的道路,找到灵感放飞想法,然后用手指画出来。画出来之后,就可以去跑了。图案上一些断掉的线条需要关闭导航,跑的时候需要注意安全。路跑一般都会超过5公里。”

场地跑则是将范围限制在不大的空间内,长度一般不超过2公里。 “场地跑需要一定跑图基础,不适合新手。配速、方位、交通情况、空旷程度等,都会影响跑出来的效果。控线非常重要,多走20公分,轨迹都会非常难看。”最初尝试场地跑的时候,老孔也碰壁过。“不停重来,不停跑。后来慢慢的一次性就可以成功。”

孔宪东说,目前全国路跑和场地跑都能跑的只有几十人。多年来,老孔的跑图创作覆盖了上海、南京、苏州、沈阳、西安、天津等20多个城市,在他的创作中,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特质。在南京,他设计过“钟山探宝”“南京登山者”“奥体羽毛球”“南京点赞”等有趣的作品;在上海,他设计过“南京东路兔子”“南京东路船”;在西安,他设计过汉字“秦始皇”的跑图路线;在沈阳,他设计过鸳鸯、新、春、年等作品。

网友夸赞“创意满分”,老孔却淡淡表示:“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老孔为南京设计的轨迹图案

老孔表示:“虽然没在南京跑过图,但自己在创意跑步APP上为南京设计过29幅原创轨迹图形,其中被南京的跑友跑过不少次。”

今年是辛丑牛年,老孔多次跑出不同的“牛”图案。有憨态可掬的卡通牛,有昂首挺胸的奋进牛,还有卯足劲的斗牛。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轨迹,栩栩如生,脚下生辉。

老孔跑出的牛图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打算通过场地跑,‘画’出‘党’和一个‘100’,以空心字的形式表现出来。献礼建党100周年。”

去年老孔跑的“党”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黄泽文/文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孔宪东跑步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