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倒在春天来临前的“老黄牛”——追记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湖西中队民警刘道华
2021-02-10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9日早上5点半,苏州殡仪馆,600余名民警和群众手持白菊、静默肃立,送别因公牺牲的交警刘道华。

刘道华是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湖西中队一级警长。2月7日,他在执勤时突然晕倒,抢救无效牺牲,年仅57岁。

没能等来的“虚惊一场”

“我有点不舒服,进去坐一下。”2月7日下午,正在执勤的刘道华跟同事招呼了一声,走进岗亭,趴在桌子上。

没多久,跟他搭班的辅警顾黎亮发现了异常。“我先拍了拍他,发现他没反应,立即对他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来。”

下午4点20分,救护车载着刘道华向医院飞驰而去。顾黎亮说,刘道华曾多次为百姓开道送医。去年底,一个工作日的晚高峰,一辆私家车向正在执勤的刘道华求助,孩子急着看病,车却堵在半路。刘道华一面呼叫大队智能交通平台,远程调控交通信号灯,一面驾驶警车沿途护送,将孩子及时送进了抢救室。在他的帮助下,一次次“命悬一线”化作“虚惊一场”。

可这次,同事们没能等来“虚惊一场”。下午6点30分,刘道华永远地离开了。

刘道华倒下的卡口,是沪宁高速园区出口查报站。这里是苏州工业园区的“东大门”,临近春节,任务激增。1月28日起,刘道华加入到增员的警力当中,监控记录了他生前最后的影像:远远望去,他的身影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

从警近40年,刘道华熟练掌握了多种方言。在一次交通事故警情中,理应负全责的汽车司机情绪激动,双方吵得面红耳赤。刘道华听出司机是河南人,安慰他,“白慌,恁有事慢慢说。”听到乡音,司机忙问:“恁也是河南人?”刘道华笑而不答,用河南话和他唠起来,一番晓之以理,“老乡”心服口服。

“真没想到用这种方式认识您,刘警官一路走好!”“这位交警处理过我的交通事故,原先认定是我的责任,但他认真看了行车记录仪视频,重新认定了责任,也用事实说服了对方车主……”噩耗传开,很多网友都对这位圆脸、黑皮肤的老交警印象深刻。

乐于吃亏的“超级替补”

2月7日早上7点39分,刘道华在工作群里发了一张他和同事站在岗亭前的照片。照片里的他,迎着朝阳,警容严整,目光坚定。

“到岗后拍照汇报,是湖西交警中队的老传统。我们要求8点到岗,但老刘永远早到。执行任务时也一样,只有他等别人,从不让别人等他。”2013年起,辅警苗永兴和刘道华成为搭档,几乎天天在一起。苗永兴记得,不久前接到护送“八省联考”考卷的任务,他6点半提前到单位做准备,竟迎面碰上刘道华从外面回来。“老刘笑着告诉我,他5点就到了,孩子们的考卷已经送到考场了。”

在队里,刘道华年纪最大,工作中,他总是乐于“吃亏”。对年轻民警,他更是当孩子一样宠着。“有老刘在,我们从不用烧水。”车管业务文员樊佳思说,每天早晨到单位,水瓶都是满满的。而这时候,为大家烧好开水的刘道华,已经到了执勤点。

刘道华的执勤点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明街与现代大道交叉口。这个路口附近有CBD、学校,车流量很大,任务也重。这里还是湖西交警中队的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交通安全劝导站。这些年,早上7点半到9点、下午4点半到晚9点,刘道华总是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路口北边绿化带的位置。

湖西交警中队长董昕说,其实队里有不成文的规定,年满55周岁的老同志不需要再“站高峰”了。但老刘不愿接受这样的照顾,他说本来队里就人少,只要他还站得动,就必须站。不仅如此,他还是队里的“超级替补”:遇到突发状况或紧急任务,他说,“我住得近,我去。”节假日值班,他说,“我是本地人,我来。”

凭着这样的为人和能力,刘道华多次获得嘉奖,曾连续三年被江苏省公安厅交通巡逻督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评为先进个人。

家在辖区,辖区是家

刘道华的微信置顶了两个群,一个叫“奔跑吧!湖西”,这是湖西交警中队的工作群,另一个叫“开心小家”,群里是刘道华一家三口。

“开心小家”的最后一条信息是刘道华发的照片。照片上,一簇簇梅花凌寒怒放。大约是他巡逻到某个路口,看到了这美好的一幕,便迫不及待地分享给家人。

聊天记录往前翻,刘道华拍了一张家里准备的年货。这是发给儿子看的,儿子回复说,“我大概七号或者八号回来。”刘道华的儿子刘畅在一个建筑公司做监理,常年在工地。同事说,夫妻俩平时吃得很简单,但每次儿子回来,都会准备一大桌菜。

“老刘前两天还高兴地和我们说,儿子谈了对象,姑娘不错。”苗永兴说,“加上他自己也升为一级警长,为这两件事,给我派了好几次‘红南京’。”同事们偶尔会打趣,“老刘,还有两年退休,你可以好好享福啦。”刘道华总是笑呵呵地怼回去:“退休了,我也不走,湖西所门口的那个岗亭给我留着!”

“爸爸曾告诉我,他还不想退休,现在基层很缺警力,他想在岗位上再坚持坚持,尽一份力。”刘畅说,“他喜欢在路上执勤的感觉,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光荣,之前拿到奖章,还跟我‘炫耀’。”

“他在家里休息的时候,对讲机都不关,就担心有什么紧急情况。”刘道华的妻子说,“他常常站在窗边看着楼下的马路出神,问他在看什么,他说在看路况。”刘道华的家就在他工作的辖区内,对他来说,他的辖区也是他的家。

送完刘道华最后一程,离农历新年只剩两天。又一个春天就要来了,“老黄牛”刘道华执勤过的路口,他的“战友们”收起悲伤,继续坚守。

记者 孟旭 陈明慧

通讯员 雷霆 张蓝之 陈婉宁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