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线下“烧”到线上,入局者各显神通 ——年夜饭大战,谁是最大赢家
2021-02-09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货怎么买?年夜饭怎么吃?假期怎么过?春节将至,这些“逢年必火”的问题在今年似乎有了不同的意义。面对仍不能松劲的防疫形势,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许多大家族的聚会变成了小家庭的团圆,“预制年夜饭”“无接触拜年”“本地游”“宅家乐”等春节新过法悄然兴起。 (新华社发)

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除夕临近,年夜饭“大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今年紧抓“就地过年”商机,除了传统酒店、饭店,各大商超、电商平台纷纷加入这一“赛道”。

从线下“烧”到线上,今年年夜饭大战,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线上线下入局者众

防尘帽、白大褂、塑胶鞋……每天早上7点,伏子飞穿上他的“战袍”,喝半杯温水,从更衣室迈进消毒间。伏子飞是鲜食工厂“十二荟”的主厨之一,有着20多年的厨龄,烧年夜饭是他最近的主要工作。“因受疫情影响,我原本工作的阿联酋某航空公司业务收缩。去年6月,我回到故乡南京,没想到今年能给全国人民做年夜饭。”他说。

苏果、盒马、山姆、家乐福、大润发、罗森等零售商超都开卖“方便年夜饭”。“十二荟”是苏果超市、苏宁小店等的半成品年夜饭供应商。“苏果500多家生活超市、便利店推出多款年夜饭预售,包含牛气冲天、金牛迎春、佛跳墙盆菜、合家欢大盆菜、‘十二荟’年货甄选大礼盒等8种价位不等套餐供消费者挑选。”苏果相关人士说。大润发在长三角230多家门店陆续上架19道半成品年菜。

把年夜饭“从大堂搬到线上”成为显著趋势。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比去年同期增164%、参与门店激增260%,供应的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增近3倍。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组运营小二方婕说,目前平台商家供给充分,不断更迭上线新品。

线下依旧很热闹。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南京开展“年夜饭在家吃 浓浓年味带回家”主题活动以来,继第一批40家品牌餐饮企业、近200家门店参与活动后,第二批又有38家餐饮企业、逾300家门店加入其中。除了星级酒店,一些西式快餐、饮品连锁店也加入,推出100余种外卖年夜饭套餐、礼盒。

需求“痛点”在哪里

是去酒店订年夜饭,还是去超市或线上购买年夜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苏宁大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8日,“年夜饭”搜索量同比增157%,上海、北京、沈阳、成都、南京等城市对半成品年夜饭格外热衷。

陈晓珏夫妇都是南通人,每年都回老家过年的他们今年选择留守南京。线上线下研究了半天,最后她还是从天猫上订购了一套上海三家老字号联合推出的年夜饭套餐。“这么多年没忙过年夜饭,就想订个半成品。之所以选上海风味套餐,因为这个套餐里有醉螃蟹、醉泥螺、熏鱼等,比较接近老家风味。”

许明丽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选择的是古南都饭店的年夜饭套餐,“南京几家老字号的经典菜肴都有,作为南京人,过年怎么能不吃什锦菜?”

“小家庭”式套餐意外走红。南京市玄武区锁金六村71岁的居民钟美娟,儿子一家今年不回南京过年。“儿子给我们在南京世纪缘酒店订了一份小套餐,里面有4个冷菜、6个热菜、2个点心,相信今年年夜饭会吃出不一样的温暖。”南京世纪缘酒店集团营销副总经理陈亮介绍,目前南京5家门店388元套餐订出近200份,大部分订餐客人来自老小区,“我们一般会推荐顾客上门取货,实在不方便的选择送餐,一小时内做好再外送。”

大战之后谁将胜出

争夺年夜饭的新玩家越来越多,但各家起跑线并不相同。和一些星级饭店、老字号相比,名气不大的中小饭店的年夜饭套餐销路并不乐观。记者随机电话采访几家中小型饭店,一家饭店营销人员说,饭店名气不够大,销售的半成品年夜饭主要就靠大厨忙乎,量跟不上,冷链、物流也难保证,主要还是卖些香肠、咸鱼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年夜饭大比拼中,拥有中央厨房的会是最大赢家。和大多数传统酒店定制化服务不同,超市、电商平台的年夜饭大多是标准生产,由鲜食工厂研发打造,这无疑大大降低了成本。

“年夜饭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我们推出半成品年夜饭,只是为了减轻传统烹饪中清洗、切配负担。毕竟,烹饪应该是有温度、充满爱的一件事。”伏子飞说。也正如老板电器CMO叶丹芃所说,他们不会研发自动炒菜机器人设备,因为让智能化、数字化快速推进的目的,不是让机器替代人,不是让烹饪从此消失,而是将烦琐环节交给机器,有温度的环节还给用户,让人们更热爱烹饪。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