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型企业入场提供垃圾分类新技术——市场“无形的手”,怎么“分”垃圾
2021-01-17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从能换积分,爷爷送垃圾可积极了。”在南京市鼓楼区仙鹿雅居小区,10岁的小学生王耀见证了垃圾分类推行以来爷爷从“不愿跑”到“天天送”的改变。究其原因,是小区安装了一组智能分类垃圾箱。通过它,小区居民在完成垃圾分类时可获得一定积分,并在后续购物中使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当前,垃圾分类推行中难点颇多,却也给了企业技术与模式创新的机会,让市场这双“无形的手”有了发挥之处。

“小积分”调动“大热情”

来到仙鹿雅居小区,门口的智能分类垃圾房格外显眼,“厨余”“可回收”等标签清晰可见,更吸引眼球的是垃圾房还有一块电子触摸屏。

“这块屏幕集成很多功能,首先解决大家扔垃圾怕脏的问题。”南京云思顿智能科技创始人云曙先介绍,通过电子屏,居民可用刷卡、人脸识别等方式,轻松打开垃圾桶,全程“不脏手”。

由于识别功能是一对一的,云思顿因此解决了很多小区的另一个难题。在一些小区,访客随便扔垃圾,却让全体居民“买单”,而在应用了云思顿的产品后,这些访客的不良行为将得到有效约束。

“居民使用电子屏注册账号,还能在扔垃圾时累积积分。”云曙先表示,根据不同种类垃圾的不同重量,居民能获得不同积分,这些积分和一旁的智能垃圾分类兑换机直接绑定,可直接兑换抽纸、矿泉水等日用品。

小小积分调动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极大热情。但能否一直维持下去呢?采访中,很多居民也有疑惑,毕竟他们拿的东西都是免费的。对此,云曙先很乐观:“我们是互联网思维,首先,垃圾回收本身是可以赚钱的,后续我们还可以通过广告、社区电商系统、云思顿垃圾分类新商业模式等多种形式,赚取合理利润,以后我们还会提供更高价值的积分兑换。”

“新科技”杜绝“旧乱象”

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推出积分政策。“我们已在北京、南京、无锡等多地开展积分兑换,不少小区都拥有我们自己的积分超市,可兑换的商品达百余种。”南京志达环保公司员工陈硕说。

针对C端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层出不穷,却不能照搬至B端。“在当前垃圾分类的背景下,我们餐饮店的‘痛点’首先是别被罚,其次是省心。”南京一家“网红”餐饮店创始人陈丽丽说,自己也是在创业之后,才发现垃圾处理很麻烦,合作伙伴换了又换,却难有合适的。

南京飞宝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严剑虹表示,一家餐饮企业从筹备装修到开业运营,需要分类清运的垃圾有很多,包括装修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很多商户发现,寻找合规可靠的垃圾清运方并不容易。“部分体量较大的连锁餐饮商户,都希望有个平台可以一站式解决这些问题,最好还能够将清运履约过程的数据定期汇总,好让他们清楚知道每家店每天产生多少垃圾、什么时间清运等。”严剑虹说。

对于这个需求,飞宝智能抓住了问题的核心——精准计量。通过给每一辆垃圾清运车装上称重系统,实时采集清运重量、运输时间、卸载地点等数据,并通过后台智能算法汇总分析后,提供给餐饮商户或小区物管企业。

“大数据”也需“好政策”

不管是云思顿以“扔垃圾”为入口嫁接后端资源,还是飞宝智能以“称重”为由头汇总清运全流程大数据,记者发现,大数据在垃圾分类推行时大有所为。

“称重其实只是第一步,基于称重得到的各项数据,我们可通过大数据手段,实现对垃圾分类清运车辆作业流程、运力等的智能优化。”严剑虹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打造的“计量清运智能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一方面能够汇总各个时间段的清运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与“需求对接”功能,撮合垃圾产生方和处理方在平台上完成对接,推动垃圾清运市场化。

越来越多的创新聚集到垃圾分类这一赛道,资本的追逐随之而来。A股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就曾表示,公司通过子公司南京金智智慧持有云思顿一定股权。飞宝智能则在近期完成天使轮融资,合创资本等机构为其天使轮投资方。对于此次投资,合创资本合伙人张奇表示,垃圾分类会加速环保产业对垃圾清运中运、管、测的精准化要求进程,但目前整个清运体系中,一直缺少以数据驱动的运力系统,飞宝智能则能有效提升产业运力效率。

资本或许能助力行业“起飞”,不过,一些相关公司的创新仍有阻力。陈硕表示,垃圾分类本该由多方形成合力,但公司经常难以得到小区物业的支持,“因为垃圾分类,物业是减负的,但很多物业并未因此更加积极,此时我们就特别期待政府帮忙厘清关系。”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马海燕提出建议:“大量的机关食堂、国企后勤等,都应在新技术与新模式方面‘先行先试’,为企业创新提供环境,效果可能胜过强制推行相关政策。”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