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打造“淮乡清韵”文化品牌 以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21-01-15 0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记者 卞小燕

□ 通讯员 陶广才 柏英 杨先锋

“新四军第三师进驻建湖后,由于日伪军的严密封锁,部队生活十分艰苦。适逢师长黄克诚的夫人唐棣华怀孕,家住陆陈庄的王德甫主动把自家省下来的小米、鸡蛋送给唐棣华补充营养。后来黄克诚率部北上,临走前专门拿出钱给王德甫,感谢他的帮助。”近日,在位于建湖县高作镇的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老党员王观法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述黄克诚清廉律己的故事。

“参加‘清风之旅’,聆听革命先辈的廉政故事,心灵接受洗礼。正因为有铁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我们才能获得群众支持,取得最后胜利。”建湖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丁扣萍说。

建湖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去年起,建湖县纪委监委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手,深入挖掘华中鲁艺抗日殉难烈士陵园、中共苏中二分区委《人民报》印刷厂旧址、车桥战役战前指挥所旧址等红色遗迹旧址中的廉政元素,积极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并串点成线推出廉政教育文化专线,引导党员干部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本色。

“一盆水洗头头清醒,牢记当官为人民;二盆水洗手手干净,为官一任两袖清;三盆水洗脚脚步稳,勇挑重担向前进……”近日,廉政小戏《三盆水》在九龙口新落成的淮剧小镇沙庄戏苑精彩上演。该剧通过建湖传统淮剧的表演艺术形式,将廉政内容搬上戏曲舞台,让广大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勤廉思想熏陶。

走进建湖县税务局,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廉政文化墙、廉政书屋、警示教育室一应俱全,内容包括廉政格言、廉政诗词、廉政典故的宣传画和廉政书法随处可见。“这些廉政文化作品,可以起到‘时时提醒,处处警示’的作用。”该局纪委书记刘俊林说。

在恒济镇建河村,76岁的退休村书记谢红光正在谢家祠堂忙着改写家训。建河村是盐城市首批村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也是远近闻名的“家训村”。据考证,该村谢、俞、张、范氏家族家规家训传承至今已有800余年。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建湖注重运用家规家训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明办、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廉洁家风·你我同行”家规家训、家风故事视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从传统家风家训中汲取力量,涵养崇德尚廉文明新风尚。两年来,共征集优秀家风故事62篇、家规家训94条。

“廉政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建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铭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廉政内涵,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形式,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聚力打造“淮乡清韵”廉政文化品牌,为全县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