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部署冬春季疫情“十个关口”防控要点
2021-01-15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薛玲)非必要不离宁;鼓励员工在宁过年;会议活动非必要不举办;所有零售药店的退热、止咳等相关药品须实名购买;景区和公共场所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内……1月14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把牢十个关口,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基层社区 进出小区戴口罩测体温 把牢基层社区关,居民进出小区均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外来人员(含境外人员)进出小区,除上述措施外,还应配合登记信息,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如有感冒、发热等异常症状的,需立即报告,所在小区物业或社区(村)应登记上报,并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社区(村)应指导物业,对在机场、港口、境外冷链等领域从事涉外工作的人员进出小区,查验健康码及所附的核酸检测信息。

●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 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宁 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所有师生员工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宁的,须向学校报告,保证行踪可追溯。返校师生员工在开学前14天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和记录,并在返校时提交。对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返校的师生员工还需查验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确保每日登录省平台,精准上传防控信息。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坚持“非必需不外出”,不聘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接收重点管控地区的学生,严禁师生以外任何人员进入培训区域。

●公共场所 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 公共场所要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一米线”等防控举措。剧院等演出场所、网吧、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浴室、澡堂等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满额接待人数的50%。旅游景区全面推行网上预约,接纳游客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餐厅饭店就餐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内,积极推广分餐制。

●交通运输 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汽车客运站、机场、火车站等,要做好进出站旅客“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候车期间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乘坐航班时尽量不使用厕所。

●医疗机构 退热止咳相关药品实名购买 紧盯患者、医生、设施、场所四个环节,实行“人物同防、医患同防”。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强化重点科室的管理和监测。

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所有零售药店的退热、止咳等相关药品须实名购买。对28天内有出入境史的就诊人员,必须做核酸检测。

●冷链食品 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 凡进入南京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实施集中监管,未经集中监管仓检测、消杀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入市。

●口岸查验 集中居家隔离不打折 从南京禄口机场、港口码头入境的人员,一律送隔离宾馆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的地为南京的,在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上海受控转运回宁人员,在一律实施“3+11”集中隔离的基础上,继续实施14天居家隔离。在外省市入境、实施14天集中隔离的来宁返宁人员,需继续实施居家隔离至入境28天期满。

●货物邮件 每天消毒保安全 进口货物装卸、运输、查验等环节密接人员和国际邮快件运输、处理、投递人员,必须每日测温、每周核酸检测,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疫苗接种。邮政快递企业对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加强消毒、通风等工作,每天全面消毒一次。

●会议活动 非必要不举办 会议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控大型线下会议培训,不举办集体团拜、演出联欢、慰问聚餐等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活动,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单场线下会议活动50人以上,报区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备案。

●企业防控 鼓励员工在宁过年 企业履行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员工出行严格管理,非必要不出宁,确需离宁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赴境外。鼓励员工在宁过年,发动党员干部带头,采用发送“视频流量”“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留宁过节补贴”等措施留工稳岗,吸引外地员工在宁过年。春节期间安排劳动者正常工作的,应按规定支付工资和加班工资。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