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警施隽伟:奋战18年,他是万米高空中的“隐形”卫士
2021-01-12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寇灵楠 记者 陈彦)不破案、不维持交通秩序,甚至很多时候执行任务都不穿制服,但这些丝毫不影响他们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打击犯罪的责任,因为他们是一群战斗在空中的警察。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节日前夕,来自东航江苏空保管理部的空警施隽伟受到了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二支队给予他个人的嘉奖。

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心动魄的应急救援,有的只是从警以来朴实无华的18年兢兢业业。

施隽伟是空警二支队二十六中队的一级警员,工作岗位东航江苏公司空保管理部空保。多年来,无论是阳光明媚的白天,还是寂静深沉的夜晚,无论是飞越大洋彼岸的国际航线,还是穿梭于祖国蓝天的国内班机,施隽伟所要做的就是“隐身”在机舱的众多乘客中,用警惕的眼神、专业的素养、细心的观察,随时准备处理客舱内的异常动向。也正是这种很多时候等同于伴飞的工作,让很多人都会觉得无趣和乏味,甚至会因为工作的单调及重复性而变得有些心浮气躁,但是这些在施隽伟身上都看不到。经历18年风雨的他,不仅是一名安保还是一名教员,他必须克服“职业病”带给自身的不利影响,为年轻一辈的空保们做示范、带好头。

“很多时候,空保会和空乘一样,通过补位为旅客服务,但最重要的责任尤其是技能一定要时刻放在心里。”施隽伟告诉记者,常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感悟到,相对于其他的专业技能,在高空从事安保工作,心里素质应该排在第一位,因为要确保在危急时刻不失能,第一时间冲得上顶得住,但往往这一工作不经过常年的锻炼是做不到的。 如果说心理素质需要时间来打磨的话,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空警很多时候意味着要付出更多。首先,要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后再参加60天的初任训练才能参与飞行;同时,为了保持工作感觉在线,每三年还要参加一次20天的复训;再就是每年共计96个小时的考核性训练,包括体能、技能、理论和口试。考核不合格者只有一次补考机会,再不通过则要重新参加初任训练。

在东航江苏公司空保管理部多年来,要说阳光帅气,施隽伟算一个,要说业务能力,他同样是大家公认的一级棒。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施隽伟被抽调到禄口机场执行了25天的安保任务。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施隽伟作为援飞组员,前往浙江执行安保任务。去年疫情初期,施隽伟就两次向支部提交了请战书。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去年8月,施隽伟的岳父因病进行了胃部切除手术,施隽伟陪护老人和航班保障两不误,没有向组织请过一天假。如今,施隽伟也成为了公司里为数不多的民航局和东航双料教员。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