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老师靠放大镜改了6年作业
“医生说我会失明,但愿那天迟点来”
2021-01-09 07:33: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万惠娟  
1
听新闻

黄仁英老师拿放大镜批改作业的照片引发关注

黄仁英

如果不是左手拿着放大镜,这位女教师聚精会神批改作业的场景,就再平常不过了——这张照片这两天吸引了很多网友关注。

放大镜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得知,照片中的黄仁英老师20年前被确诊患有无法治愈的“双眼视神经萎缩”,视力逐渐衰退的她,备课和批改作业只能用放大镜,而最终将“完全失明”。黄老师说,与其在未知中等待注定要到来的结局,她更愿意与时间来一场赛跑。 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受访者供图

照片中的老师

因视神经萎缩双眼终将失明,但她已释然

黄仁英是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1991年至今,她在教学一线已工作了有30年。这张办公室批改作业的照片是黄老师的同事拍的,并通过抖音传到了网上,“因为视力问题,我基本不上网,儿子昨天告诉我,说我最近成为名人了,但也不能骄傲,还是要好好工作。”黄仁英笑着说。

2001年,黄仁英感觉双眼视力下降得很厉害,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她以为是近视,但当时任何眼镜都不适合她,“医生说我的眼睛可能有点问题,最后检查的结果是,双眼视神经萎缩。”医生告诉黄仁英,这病没有特效药,无法痊愈,只能吃药控制,最终结果是双目失明。医生的建议是,好好休息,不要过度用眼。黄仁英说,她当时住院治疗了1个月,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于是她就回家休养了,“有一瞬间,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就不管学生了,身体要紧。”然而,内心终究舍不得自己的学生,她还是重返讲台。

目前黄仁英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12,病情比之前又严重了一些。她说,虽然视力不好,但上课教学基本不受影响,“我们用的是多媒体教学,可以把字体设置大一些。只有批改作业、写教案时才会用放大镜,平时生活中,大一点的事物都能看清。”

对于自己终将失明,黄仁英说,自己有过恐惧、难以接受,但最终还是释然了,“与其终日担心注定要到来的结局,不如跟时间来一场赛跑吧。”

视力退化严重,已经靠放大镜改了6年作业

刚确诊视神经萎缩的一段时间,黄仁英的病情并不严重,书上的字基本能看清楚。从2015年开始,她发觉看书上的小字有些吃力。“有一天逛地摊,无意间发现了放大镜,就花两块钱买了一个,还挺好用。”从此,备课或批改学生作业,她就再也离不开放大镜了。

2019年底,黄仁英买的放大镜摔坏后,同是老师的儿子给她买了个“更高级”的带小灯的放大镜。黄仁英说:“用放大镜批改作业比直接用眼睛看速度要慢很多,基本上看半小时就要休息一会儿,白天批改不完,晚上加班,带小灯的看起来会清楚一些。”

除了双眼视力在一天天下降,黄仁英时常感觉头晕。2020年9月,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她,头晕跟视神经萎缩有一定关系,要多休息。

学校了解到黄仁英老师的情况后,原本决定将其调整到较为轻松的岗位,但黄老师放心不下学生,坚持在教育一线,“我们学校本来就缺语文老师,我也是考虑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拒绝了。”

如今在观阁镇小学,大家都知道有一位用放大镜的老师,学生喜欢称呼她“放大镜老师”。黄仁英说:“我们班里的学生都特别暖心,写作业时会刻意把字写得大一点,为了让我看得不是那么费力。”

家人眼中的她

有点倔,但是个好老师

受母亲影响,黄仁英的儿子蒋侃也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从小耳濡目染,一直都想成为像妈妈那样的好老师。”蒋侃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有一个画面始终让他记忆深刻,“我在一个房间睡觉,半夜睡醒,推开门,总能看到妈妈在客厅批改作业的背影。”

蒋侃说,母亲的视力一直在退化,他和父亲都非常担心,曾劝过母亲早点退休,但终究拗不过母亲,“妈妈有点倔,说服不了她,只能支持她。”

蒋侃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母亲心情都不好,一直害怕自己会失明,“我们一直开导鼓励她,后来她慢慢打开了心结,现在她会反过来安慰我们说,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就行,不要过多担心还没有发生的事。”

蒋侃说,作为年轻老师,非常惭愧,没有母亲那么爱岗敬业,“母亲经常教导我,可以利用休息时间辅导一下学生,我一直觉得工作和休息应该要分开。最近我也在反思,要多向母亲学习,做一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黄仁英的丈夫蒋吉林也在观阁镇小学当老师,他告诉记者,妻子的性格决定了她终究闲不下来,“学生的作业,有时候在学校没批改完,就带回家,加班批改是常有的事。”

绝不言弃

只要还能看见一丝光明

就不离开讲台

2018年,黄仁英被评为前锋区教科体系统“巾帼教学能手”,从事教学工作30年,她先后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黄仁英说,这么多年,常常有人说她固执,但她从不辩解,“我不是固执。我只是坚持我热爱的教育事业,我太爱我的学生了……我还是会坚持初心吧,只要眼睛还能看见一丝光明,我就会把这种光明带来的希望传递给我的学生。”

黄仁英现在仍在吃药治疗,她不知道“双目完全失明”哪一天会到来,她希望,那一天最好是在自己退休走下讲台之后,“如果病情恶化,实在坚持不下去,也没有办法,那时我会离开讲台,虽然很不舍。”

标签:放大镜;老师;视神经萎缩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