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启动 撬动金融资本,助推乡村振兴
2020-12-01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彬彬 许海燕 邵生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个农创园基金项目签约,12家企业登台路演……为加快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子基金投资运作,11月26日上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在南京国家农创园正式启动,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农业机械装备专场路演拉开了活动帷幕。

主动服务园区

助推基金顺利投资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标志着省政府投资基金开始主动服务市县产业园区、搭建项目与资本对接机制。

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徐洪林表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作为省级综合性母基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截至三季度末,省政府投资基金已与351个主体开展合作,发起或参与设立子基金70只,累计投资项目1135个,投资金额超793亿元,引导撬动和支持保障效应日益凸显。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省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了目标总规模100亿元的乡村振兴专项子基金,目前,首批入选子基金正陆续开展协议签署、注册落地,第二批入选子基金即将进入协议谈判阶段,3年的募集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徐洪林说,随着基金设立工作的顺利推进,助推基金顺利投资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产业项目的集聚区,与基金的投资需求天然匹配、高度契合。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与农业园区的对接,既能有效促进基金落地投资,又能有力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将是“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在政府投资基金领域的生动实践。南京国家农创园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科创中心,产业定位明确、科技创新活跃、项目资源丰富,与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徐洪林介绍,乡村振兴基金走进农业园区只是起点,省财政厅明年还将分批组织化工结构调整基金走进化工园区(集中区)、产业投资基金走进开发区(高新区)等专场活动,促进基金与全省项目的对接。

集聚社会资本

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

政府投资基金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活动现场,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查联群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在获得省政府投资基金参股设立的江苏种业发展基金的投资后,国家现代种业基金也跟进投资, 两者共占企业股份的33%。”查联群说,政府基金投资,是对企业的一种认可,有利于企业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时,基金公司还助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入资本市场。目前,公司业务已经从一粒种子拓展到了从种子研发到大米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杂交水稻种子出口约占全国杂交稻种出口量的20%至30%。

农业生产周期长、回报慢,省政府投资基金以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为纽带,多渠道整合政策资源和资金,集聚社会资本,为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注入资金活水。

“此次开展的农机专场路演活动,是我省探索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支持智能化农机技术与装备企业发展的首次尝试。”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表示,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有着较好的基础优势,但对照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我省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和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装备供给相对不足,存在“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等短板,农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是重要制约因素。当前农业数字革命正在到来,智能农机、无人农机将成为下一步的主要发展方向。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江苏经济和制造业优势,紧盯世界发达水平,通过基金的投资支持,开辟农机装备企业和农机机械化行业发展的融资新途径,推动建立高质量农机装备产业体系,解决农机装备转型“卡脖子”问题,为乡村振兴和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强的农机化支撑力。

活动现场,苏美达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与南京国家农创园签约。苏美达资本投资总监黄金宝说,作为江苏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子基金疌泉现代农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人,苏美达资本将依托农垦集团产业资源优势,加快布局农产品深加工、流通和服务领域。

深耕现代农业

共觅投资新风口

移动无源蓄冷箱、农业机器人、面向精准水产养殖和尾水达标排放的新型传感器及智能系统……参加此次路演的项目涉及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化等领域,含金量很高。12家进行路演的企业介绍企业发展、团队建设、技术方案、融资计划等情况,积极争取股权投资,而投资人现场一一点评。

“远红外光热管理大棚种植的果蔬可以提前成熟,山东已经开始推广使用,大棚供暖92天,平均可节电5.3度/平方米,成本下降3500元/亩。”路演现场,江苏大昌农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健民博士向基金管理人推介“石墨烯光热管理系统——农用温室大棚应用”项目,并提出想出让股权比例的10%,融资1000万元。

“1000万具体投向哪里,产品集约能耗效果明显,但是成本压力高不高,未来盈利点在哪……”现场,大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海平接连发问,沈健民一一作答, 大家不断碰撞思路,共觅未来合作机遇。

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向东说,公司计划在江苏省内建设5个县级样板市场,通过在每个县设立一个运营服务中心,以无人机为切入口,来建立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为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精准化提供设备支持和方案输出,本次打算融资1000万元。

“目前,在植保无人机领域已经有大疆和极飞两个头部企业 ,未来你们如何与他们PK?”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贾贺现场提问。孙向东表示,与大疆和极飞不同,汉和农业未来除了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方向是做服务,力争为农户解决植保过程中的所有难题。

像这样,在省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下,新技术、新需求共同催生了投资的新风口。对此,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尤兆祥说,下一步,省政府投资基金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和品牌优势,通过园区行活动,为地方政府、产业园区、投资基金等各方建立一个互动合作平台,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