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用努力为你带来“拆包裹”的快乐
2020-11-12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日,南京苏宁雨花物流中心内一派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蒋文超摄

11月11日晚上8点,购物狂欢节的高潮渐渐退去,然而,对快递行业来说,攻坚战才刚刚打响。江苏省邮政管理局预测,当日全省揽收量将达7000万件,是平时的3倍,11日至18日全省处理的快件量将接近6亿件。就在前一天,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行快递包装绿色认证制度,并启动关爱快递员的“暖峰行动”。今年,倡导“绿色快递”、号召关爱快递小哥,是国家层面部署“双11”快递工作的重要导向。

电商集中促销带来的巨量包裹、消费者对高品质物流服务的向往,两者之间如何找到平衡?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采访。

繁忙的转运中心:

机器替人提升分拣效率

11日晚上8点的南京圆通转运中心亮如白昼,一辆又一辆十几米长的运输车进进出出,850个工人正在忙碌工作着。转运中心从当天上午10点起就进入这样的忙碌工作状态。实时数据显示,圆通江苏全省当日出港量(本地揽收)已达890万件,进港量(外地件)123万单。圆通速递江苏区域总经理方宇峰预计,当日出港量将达到1100万件,同比去年增加38%;而进港量高峰将出现在12日凌晨。

为了应对“双11”高峰,减轻员工压力,转运中心招募了400多名临时工。这些工人自11月1日开始上岗,要一直工作到18日以后。今年,虽然处理量增加了,但临时工的数量却比去年减少了20%。方宇峰说,这得益于今年8月份转运中心搬迁后智能分拣设备的启动。

在硕大的分拣车间里,站在履带两侧的工人们全神贯注盯着在面前快速经过的包裹。他们的工作量比往年小了很多,人工分拣仅仅作为智能化设备的补充。大部分外形规整、中小型的包裹,都可以由智能设备快速识别,由履带送往相应的出口。方宇峰介绍,揽收来的包裹,进入分拣车间后最快10分钟便可分拣完毕并装车。

直播卖货是今年“双11”的新战场。主播在短短一两个小时内卖掉数量巨大的货物,对快递端的迅速反应是一个新的挑战。圆通公司几年前成立了网红经济部,为网红主播们提供专业仓储,提供专业化、一站式的物流解决方案。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旺季周期被拉长,快递与上游电商之间的协同更加完善。为减轻快递服务压力,主要电商平台将“双11”促销分为两阶段实施,“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机制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

狂奔的快递小哥:

今年感觉没那么累了

11日下午3点,33岁的德邦快递员陈杰已经派送完50多单,回到站点稍事休整。德邦的快件大多在8公斤以上,最大60公斤。和其他公司快递员相比,德邦的员工要更辛苦一些。陈杰说,今年“双11”期间每天都有单件五六十公斤的大件要派送。德邦的承诺是送货上门,所以无论客户家在多少层,都要扛上去。大件多了,派送时间被拉长,为了不影响派送时效,他常常要扛着几十公斤重的快递在小区里狂奔。

对陈杰的同事周普来说,最令他头疼的派件是轮胎。“听说轮胎在搞买一送一的促销。这个东西体积狂大,一件货有4条轮胎,60公斤重,一下就把我车厢占满了,我一次只能送这一件货。”

尽管如此,陈杰和周普还是认为,今年的工作量与往年相比轻松了不少。一是快递车辆升级成了四轮车,载货量增加不少;二是德邦公司在“双11”快递高峰期间为他们提供短驳服务,加派人手,将货物送到距离派送点最近的区域,快递员不再需要来回跑,节省了时间和体力。

杨月新表示,今年快件运行效率在明显提升。近年来,各品牌快递企业都大力发展云仓、前置仓业务,建设自动化分拣设施设备,积极推进航空干线运输和末端共同配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使得快递寄递时间大幅缩减。为保障每一份包裹都能安全、准时到达消费者手中,今年“双11”前,全省各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在人员、场地、设备、运力方面提前进行了储备,其中行业从业人员增加近5万人。

“爆桶”的快递包装:

绿色物流仍然“在路上”

大量被丢弃的快递包装成了垃圾桶不堪承受的负担。今年11月1日,南京市开始强制执行垃圾分类,按照规定,快递包装的纸箱、泡沫箱属于可回收物,应该投入可回收垃圾桶。

今年“双11”购物节提前开启, 11月1日-3日成为快递收寄的首轮高峰。11月2日,在南京市建邺区的兴元嘉园小区,5处垃圾收集点的可回收垃圾桶全部“爆仓”。不仅桶里面被塞得满满当当,桶外的空地上还堆满了纸箱、泡沫箱。

11月10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布公告,推行快递包装绿色认证制度。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侯延波表示,绿色认证将纳入《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

在南京圆通转运中心,记者看到了正在被大量使用的绿色可循环中转袋。杨月新在现场介绍说,这种可循环中转袋带有拉链、材质更牢固,并且内含智能设备可识别的芯片,每个袋子可以循环使用50次以上。省邮政管理局大力提倡快递企业使用这种绿色中转袋,目前使用率达90%。而消费者手中的包装箱、包装袋,目前可循环使用率仅为10%,还需要假以时日,才能改善目前的现状。

今年天猫“双11”开启绿色物流模式,号召消费者参与绿色回收。据菜鸟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绿色行动覆盖快递包裹的“查、取、寄”等各环节。尤其在终端,菜鸟驿站专门新增了1.2万个快递包装回收点,将绿色物流深入到消费者所在的社区。

记者 刘 霞

标签:快递;绿色物流;国家邮政局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