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引领村民奔小康
2020-10-29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在我们公司上班的都是本地人,有近200人。” 位于埠子分局辖区内的满淘古典饰品厂创始人胡满意说,村里留守儿童多,厂子能帮忙解决一点是一点,在这里家长不用外出打工了,下午4点就能下班接孩子放学,还能带着孩子一起上班。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的因素在农村。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埠子分局作为基层市场监管的“前哨站”,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在决胜全面小康之路上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保优壮大,扶持电商企业发展

“我们的品牌是‘疆北大叔’,主要是网络销售坚果类食品。之前我们在网页宣传和广告上打了‘最好’‘最优’等宣传词,被多次投诉举报。”疆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凯说。为此,埠子分局工作人员多次组织被投诉企业到分局定期进行培训,普及法律知识,弥补广告宣传上的漏洞,组织企业赴安徽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理论和做法,取长补短,在产品外包装上规范用词用语,规避被举报的风险。

在埠子分局的努力下,辖区内食品企业每年的被投诉量逐渐减少,立案数量也有很大程度降低,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据了解,辖区内电商企业主要以食品和服装为主,分局工作人员本着“扶持壮大”“保护优质”的原则,积极开展对电商企业的服务工作,让已经走上小康之路的人们走得更快、更远、更稳。

满淘古典饰品厂是一家婚庆饰品电商公司,胡满意2013年回乡创业,在他创业初期,埠子分局与他共同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模式,多次到义乌、苏州等地,学习借鉴当地先进的婚庆用品设计思想,最终制定了“工厂、实体展示店、自建网销平台”三者同步发展的模式,通过资源共享来完成企业的良性发展。在埠子分局的帮助下,“满淘”不断创新经营理念,最终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如今其年收入已达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企业都致力于解决镇上留守儿童家长、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疆北大叔”的打包线上,今年52岁的倪大姐终于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既方便照顾孩子,每个月又有四五千的收入;在“满淘”工厂的办公区域有一名坐着轮椅办公的美工,这是胡满意“三顾茅庐”请来的帮手;而在饰品的生产流水线上,许多母亲正伏案工作,偶有几个儿童在空桌上写作业。

出谋划策,建设地理商标品牌

“你们看到的这棵古树已经有140年了,关于这棵树还有一段传说,清末一对情侣在此殉情,来年就长出这棵桑树,我们当地的群众都会来这棵树下祈福。这也是我们蚕桑村的由来。” 宿城区埠子镇蚕桑村村书记周炳均说,镇蚕桑有桑树有历史有故事,但原先的模式固化,即每年根据气候进行两轮桑树的培植和桑蚕的养殖,没有形成以蚕桑行业为基础的产业模式。

在此背景下,埠子分局积极与镇政府会商,共同规划蚕桑行业的长期发展蓝图,高度重视辖区内蚕桑村的品牌申请,推动蚕桑地理标识的申报工作。“我们工作人员更是走入田间地头,深入参与到桑树种植的整体规划,与桑农解释参与申请地理标识的好处,努力向村民普及知识产权等相关知识,为蚕桑村长期的品牌发展出谋划策。” 埠子分局局长朱书流说。

2019年,通过长期的努力,埠子镇蚕桑地理标识终于获批,今后的埠子镇蚕桑村将以“国家地理标识”的蚕桑品牌获得更大发展。截至目前,蚕桑村全村260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桑树,还有了自己的品牌——“蚕桑姑娘”,也开发了几个产品如蚕丝被、桑叶茶、桑葚红酒、桑葚干果、桑葚鸡及鸡蛋等特色产品。

与此同时,埠子分局提出要以蚕桑园为基础,深入开展蚕桑文化的宣传建设,形成以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果实采摘等为一体的农家乐模式,目前该模式已经初步形成。每年的春末夏初之际,蚕桑村都会开展以蚕桑为主题的蚕桑节活动,吸引周边城市的市民到农业园体验蚕桑文化,享受农家欢乐,为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使其在小康的道路上步伐更稳健。

提档升级,保护地方特色产业

“埠子分局辖区内有埠子、龙河、罗圩三个乡镇,共有个体6779户,企业2100户。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强地方特色产业的建设上发掘潜力。”朱书流说,其中,车轮饼是埠子镇的特色小吃,历史悠久,但野蛮生长,家庭小作坊居多,缺乏行业规范,无法形成气候。于是分局紧抓车轮饼这一特色产业,保护和发展为引领,积极引导该行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我做车轮饼40多年了,以前村里有两三百家都做车轮饼,基本是自家厨房生产,不太注意生产环境。去年市场监管局上门协助我改造生产车间,现在车轮饼生产更加规范了,我还拿到了小作坊登记证。”今年67岁的杨步雪拿出自家车轮饼的礼盒,指着上面已经通过国家商标总局注册认证的“杨小厨”商标,高兴地咧开了嘴,他表示改造还申请到了2万元的专项补贴,大大减少了改造成本,现在一年能有20多万元的纯收入。“春节期间最忙,需要五六个人才行,有时候还要请人帮忙。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加快推进产业整合,埠子分局引导成立埠子车轮饼产业联盟,通过会长负责制将分散的加工小作坊集中起来,积极组织申报“埠子车轮饼”地理标志商标,让小作坊面对市场竞争时,由各自为战的“指头”变为齐心协力的“拳头”。同时,创新营销模式,让个别具有注册商标的车轮饼店跟随时代潮流,尝试把制作过程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直播,销售方式上增加网络销售,通过京东、顺丰等具有优质服务的物流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标签:电商;企业发展;扶持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