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抗美援朝老兵孙运华:冒着美军飞机轰炸,爬树接好通讯天线
2020-10-16 13:49: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一身老式军服,脖子上挂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92岁的孙运华老人从珍藏的一个小布袋内,拿出了三枚勋章和一本立功证明,轻轻地用手摩挲着。“提起笔儿写上一封信,同志,你捎走我心声,家常的话儿讲不尽……还有一个小宝贝,歌儿唱得实在美。”老人唱起了在朝鲜战场上经常唱的一首歌《给亲人写上一封信》。歌声铿锵有力,老人右手在桌子上打着节拍,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92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孙运华

主动申请上朝鲜战场,患病不治疗坚持到战争结束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已经是司号兵的孙运华毫不犹豫地写下了志愿抗美援朝的申请书,由浙江象山直接开赴东北四平。由于他读到小学四年级,有些文化,又做过司号兵,上级把他调到坦克三师六团指挥连,在长春接受无线电知识培训。

“电报四个一组,嘀嗒、嘀嘀嗒、嘀嘀嗒嘀嘀嘀嗒嗒……七个字码来回翻。”时至今日,孙运华老人仍清晰记得当年的电码。短期培训一结束,孙运华就跟随部队立即开赴朝鲜战场。

部队进朝鲜的第一天,就与敌军遭遇。“我们刚一驻扎下来,美军的飞机就来轰炸,我们部队立即调七个高炮团集中回击,那一天一共打下来敌军飞机15架。”孙运华说,在美军飞机轰炸之后,上级领导带着他们察看轰炸后的现场,一个小孩趴在母亲的尸体旁哭泣,旁边还有几个老百姓也被炸死了。“我们很多人看了,都很气愤,决心在战场上英勇杀敌。”

战斗一结束,孙运华随部队连夜转移到中线作战。孙运华还记得,当时天一黑,美军就扔照明弹,他所在的部队夜间行军时车辆都不敢开灯,都是摸黑赶路。

“前方的部队不敢烧火做饭,怕暴露目标,只要一冒烟,敌人的炮就到了。战士们只有吃挂在身上袋子里的炒面,喝的是冷水,因为长期没有蔬菜吃,不少战士嘴上开始起泡。”

那时,孙运华患有肺结核病,连队领导让他回后方医院去治疗。“因为我识字有文化,我一离开了,别人顶替不上来。那时使用的是报话两用机器,既能发电报,也能打电话,还要对照着密码本。”最终孙运华坚持留了下来,一直到战争结束。

夺回258高地,他冒着飞机轰炸爬树接上了天线

年轻时的孙运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获得三等功

在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后,双方边谈边打。在一次战斗中,美军夺占了258高地,这个高地山不怎么高,却是军事要塞、交通要道。“首长明确要求,要集中一切力量,一定把这个山头夺回来。”

孙运华所在部队的坦克全部投入战斗。“当时我在258高地联合兵种指挥所,参谋长就站在我身边,命令我每隔十分钟联系一次下面的坦克连。”

战斗打响,可就在万分紧要时刻,通讯中断了,原来天线被美军飞机炸断了。通讯班派出几个战士进行抢修,都牺牲了。作为通讯班副班长的孙运华没有丝毫犹豫,摘下耳机,跑出指挥所查看天线。

“我在指挥所外的一棵树上找到了断掉的天线,我把工具包挂在脖子上,手脚并用往树上爬。”孙运华说,美军飞机炸弹一波一波往下扔,爆炸掀起的气浪震得他喘不上气。“当时根本就没有时间考虑生死,心里只想着一件事,就是迅速把天线接上。”最终,孙运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高地最终夺回来了,战斗胜利了。因在战场上的英勇表现,孙运华被授予三等功。“我们火力不如人家,但我们凭的是一股保家卫国的勇气和精神,最终胜利了。”

“多亏了共产党,才有现在的生活”

战争结束后,孙运华在1954年复员回到了沭阳老家,被安排在湖东粮管所,此后又陆续干过其他基层工作。

孙运华珍藏的三枚勋章和纪念章

记者到他家采访时,孙运华老人正在房间内看着电视新闻。“现在生活好了,子女也都很孝顺,我很知足。”老人说,小时候吃不上饭,没有衣服穿,现在衣食无忧,老百姓都过上了小康生活,这一切都多亏有了共产党的领导。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高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