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士后人圆了“军营梦”
2020-09-24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从小就想到部队去,因为我是志愿军老英雄刘绍安和张志久烈士的后人。”来自泰兴市虹桥镇张公村的大学生新兵张香背起行囊,奔赴武警某部服役。

张香的姑爷爷刘绍安,老家在山东新泰,先后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951年在朝鲜战场的一次战斗中,当时担任侦察排长的刘绍安,在战壕里与来自江苏泰兴的副排长张志久约定:两人若有一人牺牲,活着的一个就要去照顾对方的父母。战斗中,张志久不幸牺牲。

为了长期照顾张志久的父母和家人,刘绍安不顾老家母亲反对,毅然来到泰兴与张家大女儿结婚,为张家父母养老送终,供养几个弟妹的生活、学习,直至他们成家立业。刘绍安用一生的付出,践行他在战场上许下的“生死诺言”,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张志久,共有兄弟4人,老四张雪林就是张香的爷爷。从孙辈们记事起,张雪林就经常给他们讲述刘绍安、张志久的英雄事迹。当时张香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也要像祖辈一样做顶天立地的英雄。高中毕业那年,他报名参军但未能成行。

“整个大学期间,他的军营梦一直没有放弃!”姐姐张梅介绍,在大学里除了认真学习,张香每天坚持跑步、打乒乓球,体质越来越棒。今年夏秋季征兵一开始,他就报了名。

临行之前,张香向家人郑重承诺:到部队后一定好好努力,做一名不畏艰险、诚实守信、铁骨铮铮的军人!

通讯员 孙纪刚

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